盛会来袭丨动力电池产业链巨头齐聚天津 共谋产业发展大势
发布时间:2019-11-15 15:4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图为“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现场


【电池中国网11月15日 天津讯 闫志刚 田雯玥 金东】电动化浪潮正席卷全球,今年以来,国际主流车企纷纷发布电动化战略,为保证电动化战略顺利实施,车企巨头开启了动力电池、电池上游原料的全球深度合作模式,希望借此稳定供应渠道、降低成本;从国内来看,今年财政补贴大幅退坡,失去外生力量支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整个产业链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产业链通力合作,携手挖掘内生力量尤为迫切。11月15日上午,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在天津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上游材料、锂电设备等产业各领域主流企业负责人及其代表悉数出席,英国、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以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馆(机构)商务官员及其国内相关行业机构负责人应邀与会,共同为探寻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内生力量和合作建言献策。


image.pn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作主持开幕式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雨主持。


image.pn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新能源财政补贴大幅度退坡、应收账款高企、资金链危机频现等等,对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造成了巨大压力。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装机量排名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就占到国内整体份额的近90%,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第二、三梯队电池企业未来生存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随时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刘彦龙还指出,未来的几年,将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十分艰难的时期,为此,动力电池企业要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放到第一位,整个产业链要协作配合共渡难关,龙头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二三梯队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产品优势占领相应市场。


image.png
图为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联络处处长黄璀致辞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联络处处长黄璀在致辞时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超过150%。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汽车、电池、相关零部件和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也推动了国内企业放眼全球,在海外投资、建厂、生产、销售,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中国智慧。黄璀表示,本届峰会有来自欧盟、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驻华使领馆、驻华机构的商务官员,及其行业相关机构负责人,他们将向与会嘉宾介绍本国和地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规划和需求,这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外产业间的合作和交流提供高质量的平台。


image.png
图为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致辞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力度最大、最早的国家之一,已经培育出众多产业链优秀企业,如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当前,欧洲车企已经开始加速电动化布局,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正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马君泽还指出,当前包括动力电池仍有一些核心技术难点需要突破,必须要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和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与欧洲上下游企业加深合作,携手前行。


image.png
图为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致辞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表示,为改善环境,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菲律宾已经意识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产业链优秀企业,菲律宾拥有丰富的动力电池原料资源和市场,中菲合作市场潜力巨大,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持续加深中菲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的广泛合作。


image.png
图为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行业投资促进司司长伊曼·寿祖迪致辞


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行业投资促进司司长伊曼?寿祖迪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电动汽车存在较大优势,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这要求巨大的资金投入,还要降低充电成本;汽车对于废旧电池的处理也要考虑。他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和其他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需要政策引导和企业的大力参与。任何一个有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市场,都是各方努力的结果。无论是充电站的建立还是充电设施的普及以及电动车电池的发展。


image.png
图为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作主旨发言


“今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都迎来了至暗时刻,‘黑天鹅’到处飞,”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作主旨发言时表示,这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正是行业的发展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必然结果。方建华指出,随着今年财政补贴的大幅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及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也会出现负增长。补贴退坡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在加大开放力度,引进外资企业入华。他还指出,多重因素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都将迎来深度洗牌。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作主旨发言时指出,2019年整个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链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挑战:一方面,主机厂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动力电池选择方面对成本和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企业承担着严峻的降成本压力,但自身无法完全消化,因此需要整个锂电产业链各界的共同协同配合。尽管补贴退坡,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但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仍快速增长,张雨预计,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20GWh,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将达到170GWh;从各区域需求量来看,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市场。


本届峰会为期3天,共设6大主题论坛和4场圆桌交流,将围绕2020年动力电池产业生态链发展、全球化资源共享平台与机会、动力电池应用新业态、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动力电池技术标准国际化,及新能源汽车续航与安全等主要议题,来自日本金属经济研究院、英国考文垂大学、力神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LG化学、三星电池、北汽集团、蔚来汽车、广汽、重庆长安、浙江合众、江淮新能源、东风丰田、丰田汽车、孚能科技、远东福斯特、广东天劲、吉阳智能、海目星激光、当升科技、西门子(中国)、华夏幸福、中信证券、西南证券等产业链主流企业及金融资本市场的代表将带来60+场的精彩报告分享和深度交流讨论。


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国际商务洽谈交流会,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搭建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还将与菲律宾镍矿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第三届“锂想奖”颁奖盛典也将同期举行。今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继续向前发展,动力电池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行业难点痛点陆续得到突破和缓解,优质产能不断落地,这些都离不开产业链企业同仁的贡献,“锂想奖”将对2019年动力电池产业链杰出企业及企业界代表进行表彰。此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为新中国电池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物和企业,今年还增设了“特别贡献奖”“行业风范奖”。


今年是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峰会期间还将举行“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交流活动。


此外,在本届峰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还将启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年鉴》编制工作。《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年鉴》将凝聚专家智慧、层析产业精髓,为产业人士提供参考。


image.png

图为“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现场


image.png

图为“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现场


作者: 闫志刚 田雯玥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