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高精尖单机装备整合后“1+1<2”困境?
发布时间:2020-10-12 10:22:00
关键词:CBIS2020

如何破解高精尖单机装备整合后“1+1<2”困境?


为满足动力电池高质量水平的制造能力,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设备不断向着“高精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端单体锂电设备不断被研发并投入使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动力电池很多单体设备都已经做到高端、先进、良品率高,但是环顾整个生产制造过程,良品率的提升并不理想。


“从生产设备的角度来讲,不论软包、圆柱、方形或者其他类型的动力电池,其生产工艺和工具都较为复杂。虽然每个工段的良品率都高达99%以上,但多个工段综合下来,整体的良品率仍然不是很理想,不仅未实现1+1>2的效果,还小于2了,”国内某设备企业分析指出,“且在整个过程中,每个工段都可能出现问题沉淀、检测疏忽、管控不到位、标准不一致等多种不利因素,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会对产品品质造成巨大的伤害。”


事实上,上述情况反映出动力电池生产制造迫切需要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变,“智能制造装备应该是集硬件、软件及服务于一体,需要整体化、集成化的系统工程思维及长期项目实施经验,局部的新技术创新难以对行业起到颠覆性、迭代性的影响。”瀚川智能董事长蔡昌蔚认为。


据蔡昌蔚介绍,公司通过多年的业务实践,已建立了模块化、单元化的工艺及系统模块,能够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研发、设计并有机组合成系列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搭建一个标准化的骨架,再给不同的产品穿上个性化的衣服,这样一来就能极大提升客户响应速度。”蔡昌蔚对锂电装备发展的方向给出了形象的解释。


10月17日,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昌蔚将出席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并发表题为“锂电行业迈向智能制造新潮流”的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瀚川智能在锂电智能装备领域多年研发积累的经验和产品成果,探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新趋势、新潮流。

如何破解高精尖单机装备整合后“1+1<2”困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