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电池材料  >  多氟多
多氟多:六氟磷酸锂技术突破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10:50:00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多氟多:六氟磷酸锂技术突破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多氟多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在2018年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编号为2017-J-213-2-03-D01。


  公告指出,六氟磷酸锂作为典型化工新材料,是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之一,其质量决定了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性能、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其技术壁垒高,制备工况苛刻,要求原料超纯、工艺控制精准,长期被日本企业封锁,形成市场垄断。公司“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突破了六氟磷酸锂的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提高了基础材料的制备技术水平和自给保障能力,保障了国内锂离子电池核心原材料的供应安全、缩短了供货周期,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锂离子电池行业竞争力。本次获奖体现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多氟多公司于2006年开始进行六氟磷酸锂产品研制开发,针对产品易吸潮、热稳定性差、纯度要求高、生产工艺难度大、工程条件苛刻、设备耐腐蚀和传热要求高等技术难题进行攻关。2013年,年产2000吨晶体六氟磷酸锂生产线投产,使我国成为全球能自主生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国家。直到多氟多成功生产出六氟磷酸锂,中国厂商才算夺回了交易主动权。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打破垄断,替代进口,实现了国产化。


  目前,公司具备年产3200吨生产能力,产能、产量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六氟磷酸锂主要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成为全球和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是全球主流电解液厂商秀博瑞殷(soulbrain)和锂电池厂商LG、比亚迪的主要供应商。


  行业人士指出,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利用其在锂离子电池中正负极之间传导电子的作用,使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等优异性能。正是由于其具有良好的离子电导率循环寿命长,量比能量大,自放电小,无记忆效应,废电池处理简单环保性能好等优点,使其成为目前商业化锂离子电池的首选电解质,因此被取代的可能性不大。伴随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六氟磷酸锂市场需求将会同步增长,产业发展前景异常广阔。


  前述人士指出,乐观估计未来5年,锂电池产量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由于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单位锂电池电解液的六氟磷酸锂用量也将逐渐提高,虽然不断地有新型锂盐的应用,但未来五年内六氟磷酸锂作为主流电解质的局面不会改变,预计六氟磷酸锂的增长率也保持在30%以上。

稿件来源: 中证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