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公示 猛狮科技旗下“萌狮换电”捕捉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1-19 14:22:47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 猛狮科技 萌狮换电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公示  猛狮科技旗下“萌狮换电”捕捉发展新机遇

  日前,猛狮科技旗下广东猛狮新能源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萌狮企业智能换电柜”和“萌狮公共场所智能换电柜”两项服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布《关于公示广东省2017年拟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名单的通知》。近年来,猛狮科技围绕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模式,开展了多种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萌狮换电”正是猛狮科技积极对新商业模式探索的结晶产物。

  

  1月16日,国家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是按照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组织下,由电动自行车相关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等方面的专家对《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形成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由于制定年代较早,当时行业和产品还不成熟,标准内容存在一定局限性,不能很好地规范产品的发展。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产品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近几年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逐渐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电动自行车引发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火灾事故累计达到34起,共造成158人死亡,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所以,迫切需要对现行标准进行修订,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表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一直是社会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部分事故造成了惨重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较为典型的事故案例有:1)2017年12月13日,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火灾,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2)2017年9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玉城街道一出租屋火灾,造成11人死亡、2人受伤;3)2016年8月29日,深圳市宝安区一住宅楼火灾,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4)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24人受伤。上述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电动自行车在停放充电过程中发生电气故障而引发。

  

  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推出,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日趋严格,有望对锂电池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当前应电动自行车充电、放电造成的火灾事故频发,围绕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业务,有望催生新兴的后市场服务行业。

  

    据了解,“萌狮换电”是广东猛狮新能源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猛狮科技发展战略及自身产业现状,推出的一种全新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共享电池”服务。该模式采用智能锂电池替代传统铅电池,用户只需用微信小程序在智能换电柜扫描,即可快速得到更换电池。

  

  由于换电柜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成本低,“萌狮换电”服务深受连锁企业及大型物业公司的青睐,外卖行业对萌狮换电的需求则最为强烈。目前,这种全新的换电模式已在两座直营示范城市广东汕头和广西南宁落地生根。此次通过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将对其进一步开拓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而类似于“萌狮换电”这样的服务模式也有望缓解,当前电动自行车市场充电乱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