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后电池回收市场打开,2023年行业产值达将到400亿
发布时间:2018-11-21 10:32:09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18年后电池回收市场打开,2023年行业产值达将到400亿


长期来看,“锂电回收-锂电材料制造”业务切合产业发展趋势,未来两年在建产能陆续投放,业绩增长确定性强。2018之后有望迅速打开,预计23年行业产值达到400亿以上抢先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有望成为未来利润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锂电池回收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11年左右逐渐起步,2013至2015年间伴随着普惠式补贴政策的出台,行业迎来爆发式增涨,2014、2015年新能源车销量增幅为323.78%、342.86%,近两年增长速率逐步稳定,但也保持在50%以上。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量为79.4万辆,销量达到77.7万辆。


伴随新能源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动力电池装机进入爆发期。伴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动力电池组出货量从2013年的1.5GWh攀升至2017年的36.9GWh,其间CAGR达到122.71%;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94.5GWh,增长迅猛。


目前,交通运输用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可分为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镍氢电池等,我国主要使用的为锂离子电池。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锂离子电池又分为磷酸铁锂(LFP)、镍酸锂(LNO)、锰酸锂(LMO)、钴酸锂(LCO)、镍钴锰酸三元锂(NCM)、镍钴铝酸三元锂(NCA)等类型,负极材料主要采用石墨碳材料。


动力锂电池回收意义重大。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为3-5年不等,未来几年将进入动力锂电池的集中退役阶段,从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两方面来看,推动动力锂电池回收势在必行。做好动力蓄电池的回收与利用,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将极大的促进新能源汽车更加健康稳定地推广与发展。


废旧动力电池中的部分物质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如正极材料中的钴、镍等元素、电解液中的有机物、负极中的碳材料均会对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镍、钴还会对人体产生神经毒性。如果对废旧动力电池仅采用填埋、焚烧等普通垃圾处理方式,同业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我国虽然锂矿产资源丰富,但由于开采难度大等因素的限制,锂资源的供给十分有限;钴作为战略资源,国内资源品质低、生产成本高,产量尚不能满足需求,同样也是稀缺资源。对废旧动力电池中的重金属资源进行合理回收,将为电池厂商创造可观利润来源。根据数据调查显示,2018年的退役电池量为10.8GWh,对应的回收市场空间为65亿元;到2023年退役电池总量将达到90.08GWh,回收市场空间达到423亿元。


近年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回收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在陆续完善。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指出“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负责建立废旧电池回收网络,利用售后服务网络回收废旧电池,统计并发布回收信息,确保废旧电池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明确了动力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2018年7月,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京津冀地区、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等地区,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地区和企业,开展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


电池厂商及专业回收公司,主要通过自建生产线,完成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整体来看,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更大范围的推广,相关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政策进一步实施,以及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效应,整个回收产业链将更为规范化、覆盖范围将更广。


回收方式:消费者将报废的电池交回附近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网点,依据电池生产商与汽车生产商的合作协议,由汽车厂商以协议价格转运给电池厂商,由其进行专业化的回收处理。由于电池厂商的规模、综合实力、发展战略不同,有些厂商没有独自回收实力,便出现了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回收的模式。2018年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


稿件来源: 中国产业信息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