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回收:呼之欲出的隐形“金矿”
发布时间:2019-02-12 09:51:19

电池回收:呼之欲出的隐形“金矿”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逐渐走向成熟,随之而来的,就是作为其连带产业的电池回收产业的兴起。


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电池回收产业,将成为又一座新型金矿。


新时代的老问题?电池回收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后,作为动力源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在飞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累计约56.89GWh,同比增长56.88%。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即将爆发。


根据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拆解及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11.14万吨,2020年将达25.7万吨,2021年将达到39.11万吨,到2022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2.2万吨。


由于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大多为4-6年,2014年装车的第一批动力电池报废期临近。而具备回收能力的大型企业,却没有能力组织规模如此庞大的回收。这意味着:电池回收问题即将于今年爆发。


政策出台?鼓励电池回收


为了解决电池回收问题,去年二月,四部委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


然而目前“退役”下来的电池以磷酸铁锂居多,磷酸铁锂电池用传统湿法回收没什么利润,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回收。


这意味着还需要福利来刺激回收,为此,2019年1月10日,深圳出台《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鼓励动力电池回收,深圳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设立动力电池回收补贴的城市。


按照《支持政策》规定,对于在深圳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包括本地生产企业和外地生产企业在深圳授权的法人销售企业,按照20元/KWh的标准专享计提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资金。


对按要求计提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资金的,按经审计确定的金额的50%对企业给予补贴。


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过74.0GWh,2020年将超过113.9GWh。


即使只把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用于梯次利用、三元锂电池全部报废拆解,到2020年时,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也将达到107亿元。


而到了2024年,这个市场将快速倍增至245亿元,堪称为一座新型的金矿。


动力电池回收,势必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新热点。

稿件来源: 新能源纵横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