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阳股份隋延波:储能技术成本瓶颈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6-05-13 11:02:00
关键词:圣阳股份储能技术隋延波

  日前,“储能国际峰会2016暨中国储能及微电网应用技术展览会”在京召开。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阳股份”)副总经理隋延波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1.jpg

图为圣阳股份副总经理隋延波作专题演讲

  随着能源革命的不断推进,以及清洁能源的不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正在进一步提高,而储能系统势必成为能源互联网下电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隋延波认为,储能产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储能系统对发电、输电,以及用电的价值贡献并未被量化挖掘,其辅助服务的有偿化政策仍需在电力体制改革中进行合理体现,储能产业发展中的成本瓶颈仍然难以解决。

  储能产业作为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其发展程度对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隋延波也希望国家能够在政策上对储能产业发展有所扶持。他认为,相关政策可以借鉴风电、光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政策扶持的成功经验,对储能系统供电量进行补贴,而应尽量避免在技术先进性等方面的争论。通过市场的主体地位,让市场甄选出具有经济性和技术先进行的储能技术,才能推动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2.jpg

图为圣阳股份副总经理隋延波接受本网采访

  隋延波表示,某项储能技术是否有市场,除了高效以外,度电成本以及安全性都是用户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圣阳股份的铅炭电池技术在经济性等方面较其他电池技术更具优势。同时,圣阳股份通过在系统集成方面进行整合,有效降低了整个储能系统的度电成本;而铅炭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相对于锂离子电池更为成熟,因此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竞争潜力。

  隋延波介绍,圣阳股份目前以提供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从铅炭电池和锂电池两方面入手,推进储能系统多样化解决方案。通过引进日本古河的FCP铅炭储能技术,圣阳股份已经在实现铅炭电池本土化生产的基础上,将电池储能的度电成本降低到0.5元以下,有效突破了制约储能产业发展的成本瓶颈。同时,圣阳股份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积极布局锂离子电池业务,未来将在进一步提高储能功率上大做文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