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温馨建议:新能源企业布局海外 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17-11-20 19:28:00

“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海外市场机遇分论坛,正如其主题——“机遇与挑战:纵览全球新市场”所描述,为行业呈现了海外尤其是亚洲新能源市场的政策、技术发展现状和资本需求,为国内新能源企业提供了一个了解海外市场的窗口。



海外国家:吸引投资 优惠政策太诱人


国外的新能源市场,尤其是东南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动力电池产业,都落后于我国的发展水平,这恰恰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市场机遇,马来西亚等国甚至实行免税政策,以此吸引外部投资。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DANDY介绍了印度尼西亚的贸易、投资进展与相关政策。据DANDY介绍,印度尼西亚的主权信用评级已经达到BBB+,意味着印度尼西亚被认为是较理想的投资级别。印度尼西亚水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能源比较丰富,仅太阳能就有207.8千兆瓦的潜力,但目前实际利用率只有0.02%。DANDY表示,印度尼西亚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印尼投资兴业,开发印尼的能源资源,尤其是电池方面。


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会长拿督依士甘达(DatukIskandarSarudin)介绍了马来西亚新能源市场的机遇、挑战和需求。据拿督依士甘达介绍,目前,由于受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所限,马来西亚的电动汽车比较昂贵,且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缺乏。据了解,2020年,马来西亚计划将碳排放降低40%,为了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汽车,马来西亚采取激励措施,实行五年免税计划吸引投资。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CEO Dato' Madani Sahari认为,电池的技术取决于材料,因此,他们不断进行材料的研发,让材料能够满足电池生产的需求。此外,他们也开发电动公交,电池、逆变器、电机等都由自己研发。


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处公使衔参赞、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资深官员钟宝芬,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泰国替代能源产业投资机遇。钟宝芬表示,在泰国,蒸汽发电、垃圾发电等,可免8年的所得税,而且没有上限;外商可以独资,不限制外商在工业企业方面的投资;外商可以在投资委的审批之外拥有土地所有权等,而且,这个土地所有权可以是永久的。(特别提醒:泰国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远不止这些......)


中国新能源企业:海外拓展小有成绩


猛狮集团驻葡萄牙代表佩德罗·桑帕约·努内丝(Pedro de Sampaio Nunes)介绍了猛狮科技的新能源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公司的既定战略。猛狮科技控股参股的海内外70余家企业,业务涵盖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高端锂电池制造、储能系统和储能电站的建造与运营等清洁能源的生产、储存和应用的三大环节。据了解,猛狮科技在德国建有兆瓦级储能电站,在尼泊尔、加纳等地,也建有变电站、EPC等项目。


江苏双登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卢家驹,介绍了全球储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情况,并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双登全系列储能解决方案。好的储能系统,离不开好的电池。双登集团生产的铅炭电池与传统电池比,耐热性能更好,使用寿命更长,在澳大利亚、法国、马达加斯加等地,有着良好的应用。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储能行业总监张亮,介绍了南都电源在推动储能商业化应用方面的进展。南都电源专注于高端工业电池领域,目前市场覆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南都电源在分布式储能领域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主导并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内的储蓄电池标准的制定。其中包括国际的IEC61427,二次电源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标准,以及国内铅炭储能电池标准等。


开拓海外市场要注意什么?—— 来自商务部的建议


亚洲国家人口众多,近全球一半人口居住生活在本地区,庞大的人口数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亚洲国家对交通、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亚洲司综合处参赞蒋寅刚,介绍了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现状,并给出开拓市场的建议。蒋寅刚表示,各国政情、社情、民情和文化特质不尽相同,开拓亚洲市场要深入做好国别市场调研,认真解读国情,对接国家发展规划,找准合作切入点,了解当地游戏规则,制定稳健的国别市场开拓计划。


蒋寅刚表示,企业要转变思维,优化合作模式,通过多方合作,实施本土化经营,积极化解合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通过利益共享,做大利益的蛋糕,实现共赢发展。


当前,亚洲局部地区政局动荡不稳,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企业要高度重视海外人员、财产和信息安全,应对当地政治、经济和民族矛盾冲突及自然灾害,对周边环境提高警惕,慎重处理劳资关系,避免陷入当地矛盾和纠纷,制订好安防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