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11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高达11.7万辆 12月或突破15万辆
发布时间:2017-12-27 15:28: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首图.jpg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新年的临近,各大企业都在总结2017年的收获与感悟。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就刚刚拿到的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数据,为大家分析一下这11个月来,上牌量中显示的市场趋势和最受青睐的车型。


  特别提示:上牌量不同于销售量与装机量,是指车辆真正上险的数据,较其他数据更能体现车型的真实销量。


  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总上牌量为405539辆,其中乘用车为319223辆,商用车为86663辆。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上牌量出现了集中爆发,已达117958辆,环比增长115%,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预测12月上牌量或将超15万辆,不排除或有更大规模的“抢装”现象发生!


  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按纯电动、插混、燃料分类乘用车与客车数据如下:(如图1、2所示)


图1:2017年1-11月乘用车上牌量分类数据(辆)

1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2:2017年1-11月商用车上牌量分类数据(辆)

2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2017年1-11月上牌量数据:纯电动乘用车为253250辆,插混乘用车为65932辆,燃料乘用车为50辆;纯电动商用车为74348辆,插混商用车为10968辆,燃料商用车为347辆。从整体看,今年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前期较低,中期稳步上升,后期尤其是11月增长迅速。这得益于市场的逐步展开和各企业高技术水平电池产能的释放。


  A00是主导 轻型货车占优


  从乘用车角度分析,今年A00级车型占主导地位,特别是11月更是迎来了集中爆发期;A级车型稳步发展,受2018年补贴影响,未来A级别车型或有较大发展。


图3:2017年1-11月乘用车各级别车型各月上牌量数据(辆)

3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商用车中就客车与货车进行分别探讨,客车总上牌量为61058量,其中大型客车(10m以上)为34254辆,占比56%,这得益于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方案对大型客车的补贴倾斜。货车总上牌量为25636辆,其中轻型货车上牌量高达22015辆,占比86%。


图4:2017年1-11月客车各车型上牌量数据(辆)

4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5:2017年1-11月货车各车型上牌量数据(辆)

5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上牌量各地区分布不均 北上广发展迅速


  从各地区乘用车上牌量来看,各地区分布不均,京津冀和江浙沪区域上牌量较高。排名前10地区的上牌总量为259696辆,占比81.35%。


图6:2017年1-11月乘用车上牌量各地区数据(辆)

6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相比之下,商用车上牌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广东省上牌量高达23070辆,占比26.6%,除广东省之外其他地区分布较为均匀,排名前10地区的上牌量总量为59815量,占比69%。


图7:2017年1-11月商用车上牌量各地区数据(辆)

7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北汽EC系列成为最受青睐车型


  下面来看看企业与车型排名,乘用车上牌量前10的企业与车型如下(如图8所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着重分析一下排名前3位的车型。


图8:2017年1-11月乘用车上牌量车企排名前10与车型排名前10(辆)

8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排名首位的北汽EC系列车型,被称为今年的爆款车型绝对名副其实!高达40525的上牌量体现了市场对它的青睐程度。此款车型采用三元电池,作为A00级车型,其续航里程已达156km,电池能量密度因具体型号不同分别为103Wh/kg、113Wh/kg,对应电池供货商分别是国轩高科与孚能科技。其小巧身形与156km的续航里程基本满足了城市人群日常通勤与短途旅行的需要。


  排名第二的知豆D2,同样属于A00级车型,但它的电池供应型号区别稍大。一款为哈尔滨光宇的锰酸锂电池,续航里程为155km,能量密度为93Wh/kg;另一款为多氟多提供的三元电池,续航里程为163km,能量密度为98Wh/kg。可以明显看出知豆D2在能量密度方面稍逊于北汽EC系列。


  排名第三位的江淮iEV6E,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型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电池供货商为国轩高科,续航里程达170km,能量密度为92Wh/kg。由此可以看出磷酸铁锂电池仍受到市场认可,如突破能量密度桎梏,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商用车上牌量中,排名前10的制造商和品牌基本一一对应,其中上牌量过万的品牌有两家,宇通和东风,未来发展可观,排名在三、四位的中通与比亚迪目前差距不大,预估在2018年将会分出高下!


图9:2017年1-11月商用车上牌量车企排名前10与品牌排名前10(辆)

9_副本.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飞速发展期,市场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取得更好的发展,获得更多的认可与青睐,提高质量、发展技术、完善服务才是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电池中国(CBEA)发布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