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充电与梯次利用技术百家争鸣 核心问题仍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8-01-12 17:39:27
关键词:汽车充电 梯次利用 新能源汽车

  【电池中国网1月12日北京讯 杨硕】2018年1月1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主办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同心同行 共建共赢”为主题,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充电桩监控、充电数据交互、电池梯次利用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jpg


2.jpg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表示,在当前阶段,真正意义上的多能互补、互联互通还未实现,原因在于电力、天然气、热力等子系统体制不同、技术市场等方面存在壁垒,因此迫切需要突破现有壁垒的新业态出现,以支撑能源转型的顺利推进。他表示,电动汽车产业在能源革命中担负重任,对于我国实现能源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和电池回收作为其中重要的环节,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影响重大,就目前产业发展而言,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仍有很多核心问题亟待解决。他认为,新的形势下更需要全行业“同心同行 共建共赢”,在市场层面形成完善电动汽车市场,推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发展,推进电动汽车参与电力、能源市场,形成“分散分布,集中管理”的电动汽车管控格局;在技术层面进一步发展车载电池技术,研究充换电站规划技术,重点攻关V2G技术,实现电动汽车即插即用,及车辆与充电设施的智能管控。

  

  针对这些问题,行业企业已经开始采取相应措施,并取得了部分进展。会上,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国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动生活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自在充电技术、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就上述领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

  

  电池中国网认为,新能源汽车对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等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的政策推动促使整个行业正在飞速向前发展,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与之相关的问题也逐渐暴露。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等方面不断提升外,充电基础设施、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也应共同发力,“同心同行 共建共赢”,只有全产业共同携手,才能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本次会议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共同主办。


作者: 杨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