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家整车企业布局看 动力电池已成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8-01-22 18:1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整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

timg (6).jpg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上,不少整车企业都透露了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或布局情况,动力电池领域如下:

  

  中国中车

  

  着力强化“三电”核心技术,致力提升核心竞争实力。面向“十三五”,在储能系统方面,突破储能总成关键技术,形成系列化产品,能量密度指标将达到170Wh/kg。

  

  通过一系列措施,2025年形成销售30万辆整车、100万套电驱动系统、20GWh储能总成的产业规模,向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导品牌目标奋力迈进。

  

  长安汽车

  

  以效率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模式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

  

  整车领域,与蔚来开展战略合作,电池系统和混合动力领域分别参股宁德时代、科力远,充电设施与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加速从提供产品+服务产品向出行解决方案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宝马集团

  

  电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宝马从十年前就和宁德时代进行了合作。华晨宝马从2017年3月份开始,已经建立了四个高端车的高压动力总成生产线。此外,本地化意味着宝马要了解很多在中国的情况,了解中国的技术发展,企业将充分利用宝马在沈阳的动力电池中心以及在上海、北京的资源,使宝马全球的新能源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小鹏汽车

  

  动力电池的高能量密度还是蛮重要的,当然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小鹏汽车自主开发了一套非常安全的液冷技术(前提是借鉴了大量的特斯拉开源专利,这也是互联网思维)。据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介绍,其液冷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是迄今为止所有送检工信部的电池包中能量密度较高的。

  

  零跑汽车

  

  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可能只做集成,一定需要有核心的竞争力,所以零跑汽车觉得特斯拉的模式可以借鉴。包括一些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动力电池的管理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等,零跑汽车在一些方面与之对标。

  

  在动力系统方面,零跑汽车动力电池PACK最大电量36KWh,充放电效率达97.7%;电芯双极双保险安全设计结合PACK高低压全隔离设计;高效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电池最大温差2度以内。

  

  广汽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要在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打造一个核心的制造区,将来要打造成年产4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工厂,同时将会在这里制造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新材料等。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广汽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古惠南曾表示,未来要做高品质一流电池,计划争取在2020年左右推出自己的电池。

  

  中国一汽

  

  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战略资源方面,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是集团必须掌握的战略核心资源。其中,动力电池将实施1235战略:建立一个电池工业园区;选择两个优秀的电池资源伙伴;建立包括PHEV、HEV、EV的三个电池平台;推出五款电池系统产品。

  

  上海汽车

  

  上汽目前累计10万辆车配套的电池包都是捷新动力(上汽与万向的合资公司)生产的。不久前与与宁德时代成立的上汽时代电池系统公司,主要是做电池系统的,用来满足上汽的需求。

  

  在电池系统方面,简化电池系统规格,应用主动均衡、智能热管理、远程刷新等功能,形成面向2020年的系统解决方案。

  

  从以上8家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可以看出,除广汽新能源宣布自己生产电芯外,其余企业均外购电芯,但都选择布局动力电池PACK领域。PACK的技术难点在于结构、热管理、防护等级等方面,需要根据车企特定车型的具体需求进行研发。整车企业通过掌握PACK技术,既可以避免过度依赖专业的PACK企业和电芯企业,还能把握动力电池的安全程度。

  

  电池中国网认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上游的动力电池及PACK环节,格局都还远没有确定,为了战略安全,整车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动力电池产业链核心环节。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