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注重细节 超威创元为“绿色”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1-22 18:20:00
关键词:超威创元 能源微生态系统 动力电池

timg (9).jpg

  回首2017,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超威创元作为动力锂电的“后进入者”,在看似平淡的2017年,依旧稳步前行,为日后的蓄势待发积蓄能量。

  

  作为超威锂电产品先锋的超威创元,目前具备了年产4GWh锂电池生产能力。 超威创元在技术发展上的战略围绕动力锂离子电芯、模块、系统、新型材料、电池回收等多个技术领域,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省重点技术中心企业等科技创新平台,并在德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建立海外研发机构。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汽集团和国家电网一起入选“Energy3.0”项目,共同推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应用。

  

  技术创新的动力,源于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团队。在105人的科研队伍中,拥有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域知名专家21位,以项目化形式形成紧密合作;拥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4人,由柯克博士领衔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创新团队”入选浙江省首批领军型创新团队,企业研究院获得省级企业研究院重要资质。2017年,超威创元共获得101项专利、发明,涵盖动力型和储能型锂离子电池的材料制备、电芯生产工艺、电池管理系统、电芯产品检测、生产设备优化以及相关应用产品的开发等诸多方面。

  

  超威创元的化学体系和电池型号坚持多条技术路线并行,当前出货以多元复合材料和三元材料体系为主,产品覆盖方形铝壳和软包。公司目前量产的三元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00-210Wh/kg,230Wh/kg的产品正处于中试阶段。与此同时,超威创元也在积极布局高镍、高电压正极材料和硅系负极材料,积极布局前沿电池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目前,超威创元的锂电产品通过了北京201所、新誉电磁兼容实验室的权威检测,以及UL、BATSO、UN38.3、CE、ROHS、REACH认证,2017年与贵州航天成功汽车、贵州航天特种车、江铃汽车、四川野马汽车、一汽(四川)专用车、云南航天神州汽车、中联重科重庆力帆等众多车企实现合租,产品出口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市场。

  

  据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超威创元技术中心主任柯克介绍,超威创元电芯一、二期的4GWh产线已建成投产。2.2期的4.5GWh产线正在调试运行中。未来几年,超威创元还将达成锂电产能10GWh的建设目标。

  

  为了更好适应未来市场,解决市场上动力电池售后服务难、回收难等问题,超威创元研发出一套锂电池“IDBMS”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在每个锂电池内部设置一个具有GPRS定位功能的电子装置和一个可以读取数据的芯片,从而可对超威创元所有出厂的锂离子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这将极大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售后服务和回收工作,让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有据可依。

  

  除此之外,超威创元还推出了电压在48V、容量在21AH的“一度电标准模块”,从而打通了电池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微电网等多个场景的应用。超威创元副董事长孙延先表示,“一度电标准模块”不仅可以实现两轮、四轮、储能三个应用领域的通用化,还可以实现售后维修的热插拔和快速维修,可以有效降低系统成本和维修成本。超威创元在“一度电标准模块”中加入了IDBMS系统,为模块的“全生命”周期工作打下基础。

  

  在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日益严重的今天,企业的发展需要肩负社会和环境责任,超威创元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实施生产责任制延伸,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共生,将“创新、融合、绿色”理念贯穿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目前,超威创元正在打造能源微生态系统,通过“全价值链”的建设,实现并发挥综合竞争力优势。


作者: 摩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