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2017年国内PACK企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8-02-18 11:41:00

Li+研究│2017年国内PACK企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谈到PACK企业,人人皆知,它是连接上游电芯生产与下游整车企业应用的核心环节,无论哪种动力电池电芯,都必须经过PACK成组,检验合格后,才能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PACK企业开始加大动力电池PACK领域的投入与布局。目前我国PACK企业由三类主体实施:电芯企业、整车企业和第三方PACK企业。


  从2016-2017年储能装置总成生产企业数量来看,2016年有240家,2017年有190家,同比减少了20.8%的企业数量。其中,在2017年的储能装置总成企业里,电芯企业占比为51.05%,同比下降了10.19%;整车企业占比为10.53%,同比下降了60%;第三方PACK企业占比为38.42%,同比下降了10.98%。这一现象说明PACK企业的集中度在逐步提高。


  下面通过对2017年三类主体实施者PACK企业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进行分析:


  1.动力电池企业——扩展产业链


  扩大利润,发展优先。


  绝大部分动力电池企业都有自己的PACK企业,例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在与整车企业的合作时,都是直接交付电池模组,甚至有的动力电池企业提供BMS系统管理服务。藉此可以延长自己的产业链,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而且可以凭借自己的品牌优势在市场推广方面占据先发优势。


  在2017年,生产PACK的电芯企业有97家,同比下降为10.19%;其中,排名前五的企业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沃特玛、孚能和天能,这五家的PACK装机量之和为212466台,同比增长了91.57%;从每家电芯企业来看,排名前五的电芯企业都在增长,宁德时代增长为69.16%,国轩高科增长为104.85%,沃特玛增长为12.78%,孚能增长为558.55%,天能增长为560.07%。与2016年相比,生产PACK的电芯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排名靠前的PACK电芯企业的PACK装机量却都有增长,并且企业之间也以“阶梯式”拉开距离,产业集中度提高明显。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2.整车企业——资源整合


  说做,咱就做。


  整车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BMS团队,掌握BMS和PACK技术,自行供应动力电池。第一可以减少对供应商的过度依赖;第二面对国内第三方PACK企业水平参差不齐,有实力的整车企业可以通过自给自足,保证整车的整体质量。


  2017年,整车企业做PACK的代表企业有比亚迪、江铃汽车、重庆长帆、康迪新能源等。其中,比亚迪PACK装机量为103473台,同比增长为1.27%;江铃汽车PACK装机量为32454台,同比增长为86.93%;重庆长安PACK装机量为16307台,同比增长为159.05%;康迪新能源和浙江伊卡PACK装机量分别为14142台和6361台,同比增长分别为29.95%和87.25%。与2016年相比,生产PACK的整车企业数量下降了60%,但排名靠前的整车企业PACK装机量在逐渐增长,从下图也不难发现,能者依旧在晋升,企业之间差距在加大,这一现象说明生产PACK的整车企业集中度也在明显提高。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3.第三方PACK企业——技术优势


  PACK成组,技术强。


  我国第三方PACK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这导致一些技术能力强、设计方案优秀、经验丰富的第三方PACK企业受电芯生产企业的青睐。


  2017年,在PACK领域做得比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PACK企业有普莱德、上海捷新、杭州杰能等。其中,普莱德的PACK装机量为67033台,同比增长为92.51%;上海捷新的PACK装机量为42415台,同比增长为133%;杭州杰能的PACK装机量为15268台,同比增长为30.97%;芜湖奇达和江苏金坛的PACK装机量分别为5466台和5162台,同比增长分别为217.05%和179.93%。与2016年相比,不只是排名靠前的第三方PACK企业的PACK装机量增长,而且第三方PACK企业的数量同比下降了10.98%,这也意味着第三方PACK企业的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总体来说,PACK企业不管是从电芯企业、整车企业还是第三方PACK企业来看,集中度都在明显提高,尤其是整车企业和第三方PACK企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同时,强者之间的竞争优势也突显了出来。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新兴的产业必然要经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 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