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160Wh/kg指标或成行业新杠杆
发布时间:2018-02-14 21:10:00

尘埃落定:补贴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160Wh/kg指标或成行业新杠杆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儿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打拼的人们终于可以过上一个安心的春节假期。


  2月13日,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同时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作出调整。而赶在春节之前发布,无疑消除了市场关于补贴不确定性的猜测。


  政策调整有延续性更有前瞻性


  从此次政策的要点来看,一方面,补贴技术门槛的提高、运营里程调整和破除地方保护等内容都得到了最终的确定。其中,对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0.7倍补贴、对专用车和货车实施0.4倍补贴的分层制度,也是综合了2017年的实际情况做出的较为合理的调整,而4个月的过渡期(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也给了市场一定的“消化”时间,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


  此外,上述《通知》表示,有关部委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等因素,提前研究发布2019年和2020年关键技术指标门槛。


  另一方面,2018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中,一些关键环节的设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尤其是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方面,2017年120Wh/kg的系统能量密度指标较国家2020年规划的260Wh/kg相去甚远,差额的140Wh/kg需要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提升,每年约40Wh/kg,业内颇感“鸭梨山大”。因此2018年补贴政策最高能量密度指标设定在160Wh/kg以上,给出了1.2倍的补贴调整系数。这无疑将倒逼整车企业继续提升技术参数,来赢取更多的补贴。


  电池中国网从近几期的推广目录中发现,乘用车已基本调整到120Wh/kg以上,50%左右车型已超过140Wh/kg,可获得1.1倍的补贴。截至目前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的是158Wh/kg,与新版补贴政策的最高要求看似只有一点点的距离。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补贴政策这根“指挥棒”,指向整车和电池系统一体化开发这个方向,企业要做好技术创新准备。而160Wh/kg的指标估计也会成为2019年的重要参考依据,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提早布局。


  2018版新能源车补贴方案在动力电池领域影响如下:


尘埃落定:补贴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160Wh/kg指标或成行业新杠杆

图为新能源乘用车三个时期的补贴标准对比(单位分别为km和万元)


  1、乘用车:新标准鼓励高续航里程车型,预计今年A00级车续航将从目前的150-200公里提升至200-300公里,单车带电量将增加;此外,部分小型乘用车对价格非常敏感,在补贴下降和上游钴等价格持续上行情况下,A00级车动力电池三元换铁锂趋势明显;


尘埃落定:补贴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160Wh/kg指标或成行业新杠杆

图为新能源客车三个时期的补贴标准对比(单位为万元)


  2、客车:由近两期的推广目录来看,客车用电池能量密度均在120Wh/kg以上,尤其是2018年第一批推广目录49款纯电动客车中44款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均可达到新标准的1.1倍补贴指标;


尘埃落定:补贴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160Wh/kg指标或成行业新杠杆

图为新能源专用车三个时期的补贴标准对比(单位为元)


  3、专用车:专用车市场2018年无疑将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专用车是本次政策调整中受到影响最大的车型,850元/kwh的补贴金额将促使更多的车企选择更为便宜的磷酸铁锂或锰酸锂电池。而专用车能量密度仅要求不低于115Wh/kg,基本都能达到。


  总体来看,市场方面,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乐观,动力电池装机量可期。过渡期内,客车给了0.7倍补贴系数,单车比过渡期后高0.8-3万元,150-200公里续航乘用车单车比过渡期后高1.02万元,且目前大部分乘用车百公里电耗标准无法达标,预计部分乘用车(尤其是A00级)和客车会进行冲量,2-6月产销量乐观!缓冲期后将有专用车和高续航乘用车接力,预计全年不会出现像2017年年初的产销停滞现象,动力电池行业整体市场向好。


  技术方面,2017年国家首次将能量密度纳入补贴指标,此后行业平均水平获得快速提升,由之前的95-100Wh/kg上升到120-140Wh/kg。预计2018年行业普遍水平将上升到140-160Wh/kg。电池中国网认为,2018年NCM622及NCM811型号的三元电池将占据主流,这两款电池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00-230Wh/kg;采取模组优化和轻量化设计的PACK,乘用车成组系数可接近70%,对应系统能量密度将高于140Wh/kg,优质企业动力电池将达到160Wh/kg的最高标准。


  资金方面,2万公里政策取代“3万公里”指标,整车企业的资金压力将得到大幅缓解,另外车上牌后即可获得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这对于整个产业链企业的现金流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企业方面,政策明确支持乘用车和动力电池高端化,供给侧主动引导优胜劣汰,整体利好行业龙头。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补贴对技术和成本的要求,基本是按照行业前30%的先进产能去卡的,实际上是一次政策层面主动引导的行业大洗牌。


  此外,新能源车补贴一般是为覆盖电池包成本,此次补贴新政中,乘用车和客车类车型电池包的补贴上限均定为1200元/kWh,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家对于今年电池包降价的预期及态度。动力电池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并开启对上游材料领域的新一轮议价。


  电池中国网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趋发展,我国政策的扶持力度正逐渐减弱,但政策的引导作用却影响深远。包括此次新颁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2018年4月即将实行的双积分政策、合资限制解除、提高公务用车比例等等,国家正在用更柔性的政策规范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