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第五代电池技术2020年将量产至少包括三种型号 乘用车成三元电池装机量增长主力正极材料企业纷纷加码
发布时间:2018-02-22 09:45:22
关键词:宝马 锂电池

行业快报


  1.宝马第五代电池技术2020年将正式量产至少包括三种型号


宝马第五代电池技术2020年将量产至少包括三种型号 乘用车成三元电池装机量增长主力正极材料企业纷纷加码

  

  针对全球众多国家推出的禁售燃油车政策,宝马未来产品线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插电混动与纯电动产品。产品的迭代仅仅是表象之一,隐藏在里层的是技术革新。宝马公开了被他们定义为第5代的电池、电机部件。从2020年开始,第五代电池技术将正式量产。目前公布资料显示动力电池将根据级别分为至少三种型号。高级产品代号50e,会搭载120kWh电池组,其搭载的车辆将采用三电机驱动;中级产品代号40e,它会使用90kWh电池组,电机布置在车辆后桥上;入门级产品代号30e,它会使用60kWh电池组,电机驱动前桥,最大续航里程约为300km。

  

  2.乘用车成三元电池装机量增长主力 诸多正极材料企业纷纷加码三元


2.jpg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三元材料电池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装机量为16.04Gwh,占全年总市场装机量的44.01%。其中新能源专用车占三元电池市场装机的比例为34.94%;新能源客车装机只占0.2%,几乎可以忽略,而新能源乘用车占三元电池市场装机的比例为64.86%,占到一半以上。由此可见三元电池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有着领先优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涉及三元正极材料投扩产项目投资金额达94.6亿元,预计将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相继建成投产,规划总产能达30.7万吨。其中不乏有以高镍三元材料为技术路线的企业,例如杉杉能源、厦门钨业、格林美、当升科技等。

  

  3.2018年电动汽车电池中钴的使用量将同比增长40%


3.jpg

  

  据Darton Commodities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电动汽车电池中钴的使用量将同比增长40%至1.26万吨,其中电解钴整体需求同比增长7.3%至11.15万吨。短期来看,由于供应量增加,全球钴市2018年可能将出现1,500吨的供应过剩,而2017年则表现为供求平衡;但长期来看,由于电动汽车销售激增,钴矿市场在2021年可能将再次出现供不应求,并在之后的几年市场紧缺状态或将加剧。

  

  4.2017年12月铅蓄电池进口量环比上升5.19%


4.jpg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铅蓄电池进口量为105.98万只,环比上升5.19%,同比上升2.82%。2017年1-12月铅蓄电池进口量累计为1073.42万只,同比上升16.78%。该月电池进口量上升,一方面是由于12月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至6.5,利于进口,尤其是进出口贸易公司借机增加电池备库。另一方面,12月份为2017年最后一个月,业内整体处于年终冲刺产销的状态,其中如基建类项目年终赶进度,刺激进口需求上升,通信、储能类电池进口量环比增6.7%。而汽车类电池则因国内市场需求偏弱,跨国公司减少进口转内销的电池量,拖累该类电池进口微降。

  

  5.2018年全球电动车电池需求预计增长至25亿组


5.jpg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旗下的能源趋势部门,由于汽车制造商加速生产电动汽车,中国对电动车电池的需求在2017年大幅增长。全球电动车电池需求预计将从2017年的20亿组稳步增长到2018年的25亿组,增长了24%。

  

新能源汽车

  

  1.欧宝计划推电动版Corsa:将于2020年问世


6.jpg

  

  日前,欧宝负责人宣布,2019年欧宝将开始在西班牙萨拉戈萨(Zaragoza)工厂生产Corsa车型,2020年推出其纯电动版产品,同时,沃克斯豪尔也将生产同平台车型。根据目前公布的计划,到2020年欧宝与沃克斯豪尔产品共将推出4款纯电动车型。此外,到2024年时,所有欧宝与沃克斯豪尔在欧洲销售的车型均将推出纯电动版本,以应对愈加严苛的排放法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与通用集团完成最后交接后,欧宝已正式成为PSA集团旗下品牌。根据合作计划,未来全新Corsa将基于PSA技术打造,且将在汽油版车型推出1年后,即2020年向欧洲市场提供纯电动版本。

  

  2.起亚Ceed将推混动及插电混动版本车型


8.jpg

  

  起亚在欧洲两厢紧凑型车市场一直布局有Cee'd车型,近日官方公布了其换代车型更名为Ceed,并透露了其将在未来推出混动及插电混动版本车型的消息。官方发言人表示,换代车型除了将搭载1.6T柴油发动机(113马力和134马力)、1.0T三缸汽油发动机(118马力)和1.4T汽油发动机(138马力)以外,2019年该车系将引入48V电压技术。除此以外,考虑到未来欧洲排放、油耗法规的逐步升级,他们暂时不考虑推出纯电动版本,但已经考虑为该车型搭载混动车型以及插电混动车型,其结构或将类似于Niro Plug-In Hybrid与Optima PHEV。

  

  “壹能早充电”为电池中国网搭建的电池行业新闻早报。行业头条、企业快报、资讯速览,早八点,准时送达!


9.jpg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