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启动“验证项目”将车载电池用作储能装置 戴森计划在202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采用固态电池技术
发布时间:2018-02-23 09:13:55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行业快报

  

  1.丰田启动“验证项目” 将车载电池用作储能装置


1.jpg

  

  丰田最近宣布,公司将推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项目,旨在将丰田普锐斯的旧电池另作他用。丰田将该计划取名为“验证项目(verification project)”,期望这类丰田普锐斯旧电池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再利用。这类电池可用于储存电网传输的电量,也能存储风能及太阳能发电厂传输的电量,作为重要的储能及放电装置,当电网遇到用电高峰时,早前存储于电池内的电量将重新输送回电网中。丰田正与日本中部电力公司(Chubu Electric Power)开展该项目合作。若该项验证项目取得成功,将在2020年打造这类电池再利用系统。

  

  2.世界金属统计局:2017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10.2万吨


2.jpg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10.2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6.82万吨。截至2017年12月底,LME可报告库存较2016年底减少5,500吨。2017年全球精炼镍产量共计182.22万吨,需求量为192.42万吨。2017年全球矿山镍产量为188.64万吨,较2016年增加10.8万吨。同期,全球表观消费量较之前一年增加2.1万吨。2017年12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15.93万吨,消费量为19.11万吨。

  

  3.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


3.jpg

  

  近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牵头,联合京津冀地区蓄电池生产、回收、处置、研究等相关单位,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并发布《共同构筑京津冀废蓄电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链倡议书》,提出推动京津冀废旧蓄电池实现一体化回收、处置、再利用,推动上中下游形成绿色循环产业链。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将推动京津冀区域实现“互联网+”与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蓄电池配送及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和绿色供应链,为京津冀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4.戴森计划在202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 采用固态电池技术


4.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真空吸尘器闻名全球的戴森公司宣布在2020年之前投资20亿英镑开发电动汽车,近日,戴森公布一些关于这款电动汽车的更多细节。有消息称,戴森公司已经在英格兰马姆斯伯里镇的戴森工厂投入了400人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戴森公司表示,公司第一款电动汽车不会是跑车的类型,价格也不会很便宜。在我们的印象中,这款产品应该会与特斯拉Model S或Model X成为直接竞争对手。对戴森电动汽车来说,最大的亮点就是使用固态电池。戴森最近一直都在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之前以1.05亿美元收购了固态电池初创公司Sakti3。

  

  5.采用新聚合物粘结剂来调节锂硫电池 提高锂硫电池的容量


5.jpg

  

  近期,由美国能源部 Lawrence Berkeley 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与传统锂硫电池相比,研发的新型锂硫电池组件的容量翻倍,并在高电流密度下的充电周期超过100次,这是电动汽车(EV)和航空领域采用的关键性能指标。他们通过设计一种新聚合物粘结剂来积极调节锂硫电池中的关键离子传输过程,并展示了它在分子水平上如何发挥作用。Lawrence Berkeley 实验室分子铸造研究所的科学家Brett Helms说:“新聚合物就像一面墙。硫磺负载在碳主体的孔隙中,然后由聚合物密封,由于硫磺参与电池的化学反应,聚合物阻止带负电荷硫化合物游离出去,进而提高锂硫电池的容量”。

  

新能源汽车

  

  1.2025年全球近半公共汽车将电动化 中国将占99%


6.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近一半的城市公共汽车将实现电动化,中国将扮演领导角色。该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电动公共汽车销量将从去年的38.6万辆增至120万辆。到那时,中国将占到全球电动公共汽车总量的99%。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这份报告的作者Aleksandra O’Donovan表示:“由于强大的国内支持和积极的市级目标,中国将引领这一市场。”在中国市场,比亚迪和另一家国内客车制造商宇通主导着电动公共汽车的销售。比亚迪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而宇通则是中国最大的公共汽车制造商。

  

  2.沃尔沃将推出纯电动卡车 预计2019年开售


7.jpg

  

  外媒报道,为了与特斯拉Semi以及戴姆勒纯电动卡车相竞争,沃尔沃也将加入到电动卡车制造商的行列中。官方表示,首批产品会在今年内对少数客户开放采购,然后根据车辆测试表现,最快在今年内即可上路行驶,预计将在2019年全面开放销售。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型载重车型产品战略部门负责人乔纳斯·奥德玛姆表示:“基于已有的沃尔沃电动巴士所提出的商用车解决方案使得我们在该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经验,早在2010年我们就将上述解决方案应用于沃尔沃混动卡车。上述车辆是沃尔沃大型电动车辆战略实施的一部分。”

  

  “壹能早充电”为电池中国网搭建的电池行业新闻早报。行业头条、企业快报、资讯速览,早八点,准时送达!


8.jpg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