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起底方型电池装机量排行内幕
发布时间:2018-03-30 18:05:00

方形_副本.jpg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来看看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狗年伊始境况如何?电池中国网前段时间分别分析了圆柱电池和软包电池,今天来谈谈方型电池。

  

  方型电池装机量排位:前三稳定,后位常变

  

  首先从装机量来看,2018年1-2月装机量排名前10的方型电池企业如下图所示:

  

图1:2018年1-2月方型动力电池装机量企业排位及相关情况

1_副本550.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2018年1-2月方型电池总装机量为1656.09Mwh,其中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方型电池装机量为1175.61Mwh,占比70.99%;比亚迪方型电池装机量为264.20Mwh,占比15.95%;国轩高科方型电池装机量为178.21Mwh,占比10.76%。前三位合计占比97.70%,方型电池产能集中非常明显。

  

  方型电池材料主要集中在磷酸铁锂和三元,方型电池供应车辆类型在客车、乘用车和专用车领域均有涉及。

  

  对比2017年方型电池装机量排名前10发生的位置变化,电池中国网发现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1.前三甲稳固,宁德、比亚迪和国轩在方型电池的地位十分牢固。

  

  2.从第4名到第10名,各企业排位变化十分明显,芜湖天弋和哈尔滨光宇均上升4位;力神和中航锂电均下降4位;亿纬锂能发挥稳定无变化;塔菲尔和天津中聚“阔步”进入前10榜单。似乎有“风水轮流转”的意味。

  

  就电池中国网长期观察,方型电池装机量排位前10榜单未来“前三稳定,后位常变”或成常态。

  

  另外通过电池中国网最新调研活动的反馈,天弋、力信等企业2018年产能持续释放或成方型电池细分领域黑马。

  

  提高电池包成组效率是技术关键

  

  下面来看看排名前10家方型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如何?从最高单体电池能量密度来对标,我们来看看它对应的车型、电池型号、系统能量密度和材料等情况。

  

图2:2018年1-2月方型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企业最高单体能量密度电芯情况

2_副本550.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单体能量密度按不同材料来看,三元电池最高单体能量密度已达210Wh/kg,宁德时代和塔菲尔均可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最高单体能量密度已达154Wh/kg,是芜湖天弋生产的。

  

  对应的系统能量密度同样按不同材料看,三元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最高为158Wh/kg,不得不说,厉害了塔菲尔!怪不得能从10名开外晋级到第四名!磷酸铁锂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最高125Wh/kg,芜湖天弋实力不可小觑!

  

  宁德时代单体能量密度为210Wh/kg的电芯系统能量密度仅为127Wh/kg,为什么单体能量密度最高的电芯系统能量密度反而较低呢?原因就在成组效率,此款电芯成组效率是60%。

  

  为什么高单体能量密度的电池成组效率上不去呢?单体能量密度越高的电池,比能量越大,电池包的安全性、寿命和热效应就会更不好控制,需要更多的设备来均衡和控制,增加负担尾大不掉,导致成组效率低。另外,同一款电芯安装在不同车型上,电池包的系统能量密度也会有所变化,这是为了适应车型,电池包会进行些许的变化所导致的。

  

  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电池包中亿纬锂能的成组效率最高,已达86%,磷酸铁锂技术成熟,安全性、热效应等也较三元有优势,成组效率高也是情理之中!

  

  三元电池包中成组效率最高的是比亚迪,达到了85%,比亚迪是全自产模式,非常有利于提高电池包的成组效率,全产线发展的优势在此体现无疑!

  

  从整体趋势来看,方型电池市场稳定,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三大细分龙头已经稳固。技术朝着更高单体能量密度发展,目前已达210Wh/kg以上,不过想要获得更好的应用,各企业需提升成组效率!很显然,提高空间利用水平、研发更高效的管理系统和电池包结构优化将会成为2018年重点需要突破的关键。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