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第30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入选车型锐减
发布时间:2018-03-09 16:55:00

汽车.jpg


  2018年03月08日,国家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2批)》,共包括51款车型,经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整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共有10款,占比20%;新能源客车共27款,占比达53%;新能源专用车共14款,占比27%。

  

图一:第305批目录新能源车各车型分布

图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整体配套电池类别来看,还是以磷酸铁锂为主流,配套33款车型,占比达65%;三元电池13款,占比25%;锰酸锂电池2款,占比4%;多元复合、燃料电池和未注明类别锂离子电池各1款,各占比2%。

  

图二:第305批目录新能源车配套电池类别分布

图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整体配套电池企业来看,本批目录的51款车型,共涉及电池企业16家。其中,配套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一的是宁德时代,配套17款车型,占比达33.33%;国轩高科和比亚迪并列第二,各自配套6款车型,各占比11.76%;排名第四的是力神配套4款,占比7.84%;其余电池企业配套情况为,北京国能和中航锂电各自配套3款车型,上海捷新动力和中信国安各自配套2款车型,广东国鸿重塑、广东天劲、南都动力、江苏春兰、妙盛动力、上海索锂科技、浙江衡远新能源和中天储能8家电池企业各自配套1款车型。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就第305批推荐目录具体细分车型的配套电池类别、配套电池企业、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详情如下:

  

  第305批目录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解析

  

  本批目录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10款车型中纯电动乘用车7款车型,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3款车型。

  

  从配套电池类别来看,本批目录乘用车配套电池类别三元电池占主流,90%为三元电池,配套9款车型,多元复合电池只有配套1款车型,占10%。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本批目录乘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有8家,宁德时代和上海捷新动力各自配套2款车型,其余广东天劲、江苏春兰、力神、妙盛动力、比亚迪、浙江衡远新能源6家电池企业各自配套1款车型。

  

图三:第305批目录新能源乘用车电池企业配套数(款)

图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来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20(含)-140Wh/kg之间的只有1款车型,140(含)-160Wh/kg之间的有6款车型。2018年补贴政策对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按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技术要求,本批目录的7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能拿到1倍补贴有1款,其余6款均可拿到1.1倍补贴。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为152.6Wh/kg,是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STJ6460EV6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搭载的是妙盛动力提供的多元复合锂离子动力电池。

  

图四:第305批目录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

图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第305批目录新能源客车产品解析

  

  本批目录新能源客车产品的27款车型中纯电动客车25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2款车型。

  

  从配套电池类别来看,本批目录客车配套电池类别只有磷酸铁锂和锰酸锂,25款纯电动客车车型均配套磷酸铁锂电池,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车型均配套锰酸锂电池。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本批目录客车配套电池企业有7家,宁德时代配套13款,比亚迪配套4款,国轩高科配套3款,北京国能、中航锂电和中信国安各自配套2款,上海索锂配套1款。

  

图五:第305批目录新能源客车电池企业配套数(款)

图5.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非快充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来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15-135(含)Wh/kg有2款,135-140(含)Wh/kg之间的有2款,140Wh/kg以上的有21款。2018年补贴政策对非快充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技术要求高于115Wh/kg,115-135(含)Wh/kg之间按1倍补贴,135Wh/kg以上的按1.1倍补贴。按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技术要求,可获1倍补贴的有2款车型,可获1.1倍补贴的有23款车型。非快充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为145.61Wh/kg,是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HFF6800G03EV81纯电动城市客车,搭载的是北京国能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

  

图六:第305批目录非快充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

图6.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本批目录中没有快充纯电动客车入选,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没做节油率水平说明,在此不做分析。

  

  第305批目录新能源专用车产品解析

  

  本批目录新能源专用车产品的14款车型中纯电动专用车有13款,燃料电池专用车有1款。

  

  从配套电池类别来看,本批目录专用车配套电池类别以磷酸铁锂和三元为主,磷酸铁锂配套8款车型,占比达57%;三元配套4款,占比29%;燃料电池和未注明类别锂离子电池各自配套1款车型,占比分别为7%。

  

图七:第305批目录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类别分布

图7.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本批目录专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有9家,国轩高科和力神各自配套3款,宁德时代配套2款,北京国能、广东国鸿重塑、南都动力、比亚迪、中航锂电、中天储能6家电池企业各自配套1款。另外,仅有的一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为广东国鸿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配套。

  

图八:第305批目录新能源专用车电池企业配套数(款)

图8.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纯电动专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来看,13款纯电动专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均在115Wh/kg以上,最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1.25Wh/kg,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BYD5040XXYBEV1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搭载的是自产的磷酸铁锂蓄电池。

  

  总体来看,随着2018年补贴政策的落实,对电池技术门槛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入选目录的车型锐减,同时入选目录的电池技术整体有所提升。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