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2018年一季度微宏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816.79%
发布时间:2018-05-03 14:09:00

Li+研究│2018年一季度微宏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816.79%

  最近被网上一则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的消息所吸引,而吸人眼球的是其中一家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软包动力电池的企业,因其一季度亮眼的业绩,似乎一夜之间成了这个领域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今天就来说说这颗“新星”。   

  

  企业名称:微宏动力

  

  Q1装机量:63.53Mwh

  

  同比增长:816.79%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排名前五的软包动力电池企业的装机量之和为317.15Mwh,同比增长了3.72%。其中,孚能科技的装机量为116.33Mwh,排名第一,同比下降33.32%;万向一二三的装机量为73.64Mwh,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60.4%;微宏动力的装机量为63.53Mwh,排名第三,同比增长816.79%;北京国能和广东天劲的装机量排名第四和第五。


1.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上述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微宏动力电池企业在2018年第一季度,装机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而装机量排名第一的孚能科技同比却在下降,那么微宏动力何以能够在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下面从“四个变量”进行分析:

  

  1.纯电动车型增加,插电式混合车型减少

  

  微宏动力在2017年第一季度为4款车型提供动力电池,其中,1款为纯电动客车,3款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2018年第一季度为6款车型提供动力电池,其中,有5款为纯电动客车,1款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不难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的不只是车型的数量,还有车辆的类型,直指纯电动客车。

  

  2.合作车企变多

  

  2017年第一季度,同微宏动力合作的车企有两家——北汽福田和中通客车,装机台数之和为139台;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同微宏动力合作的车企增长到四家——北汽福田、中通客车、湖南中车时代和郑州宇通客车,装机台数之和达660台。在合作企业翻番的同时,装机台数增长到去年同期的4.7倍之多。

  

  3.带电量变大

  

  2017年第一季度,微宏动力为北汽福田纯电动客车BJ6805EVCA-2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的带电量为86.9kwh,并且为最大带电量;2018年第一季度,为北汽福田纯电动客车BJ6123EVCA-33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的带电量为138.24kwh,带电量同比增长了51.34kwh。为中车时代的两款纯电动客车车型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带电量为138.2kwh,带电量普遍变大。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来看,微宏为中通客车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的带电量为50.6kwh,带电量同比增长了25.74kwh。

  

  4.标称电压变大

  

  2017年第一季度,微宏动力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的最大标称电压为543.15V;2018年第一季度,微宏动力提供的软包动力电池的最大标称电压为604.8V,同比增长了61.65V,增长率为11.35%。

  

2017年Q1与2018年Q1微宏软包动力电池分析

2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近几年来,软包动力电池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受到重视。受补贴、技术路线和产能政策变化等多重影响,2016年-2018年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起伏很大,而微宏动力虽然也受政策变化影响,但企业生产和研发却没有受到影响,产销量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幅度,并且越走越快,合作企业越来越多,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好评度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这颗“新星”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企业精准的战略布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雄厚的技术积累综合所致,正所谓厚积薄发,“偶然出自于必然”。

  

  整体来说,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新能源汽车能跑多远,最终取决于动力电池能走多远。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