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刻不容缓!2018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6 12:04:00

此事刻不容缓!2018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电池中国网7月26日北京讯 闫志刚】7月26日,“2018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暨废旧电池回收处理工艺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废电池回收利用分会和北京国能新天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和财政部支持。据电池中国网获悉,本次论坛峰会旨在探索和解决社会和企业普遍关注的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材料提取工艺技术、消除环境污染风险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业内预测近一两年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已逐步进入大规模报废回收时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动力锂电池报废量将超过25万吨。从目前作为动力锂电池回收主体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的情况看,涉及锂电池回收技术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大部分不具备相关技术积累支撑,梯次利用技术尚需规范提高,废旧锂电池无害化处置和循环再制造技术研究尚待深入开展。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在致辞中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和消费国。大量锂离子电池进入市场,对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和再利用提出了重大挑战。现阶段我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体系尚不健全,回收技术和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他认为,在发展废旧锂电池产业过程中,企业和政府应重视技术创新、加强协作,扎实推进废旧电池回收产业健康发展,谢绝忽悠!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演讲中表示,锂离子电池的梯次利用要坚持安全第一,梯次利用和废电池处置要有事先打算、系统性安排,锂离子电池使用全过程要免受损伤。同时,杨裕生强调,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置要重视创新,废电池处置要做到高度环保,鼓励创新环保型废电池处置工艺流程,做到资源全部循环利用。


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在演讲中详细分析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就锂离子电池循环利用和回收拆解方面的若干进展进行了介绍;北京工业大学席晓里教授就废旧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情况也做了分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峙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动力电池回收与再生研究进展;兰州理工大学王大辉教授分享了动力锂离子电池报废后“直接材料化”利用可控制制备技术。


在上午的会议上,国内从事锂离子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的知名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在废旧电池循环利用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探讨。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此次会议为期两天,重点聚焦废旧锂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本网将持续关注。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