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1 09:18:00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图为发布会现场专家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侯福深、黄学杰、杨群、佐藤知彦、吴志新、刘彦龙、方建华、肖成伟)


2018年7月19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席会共同主办的《动力电池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了发布仪式。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蓝皮书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持续进行动力电池产业研究的基础上,联合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产业研究专著,本书在编制过程中获得了来自高校、行业机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联席会成员企业以及相关单位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


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直接拉动动力电池配套量达36.3GWh,同时也产生了名副其实的全球龙头企业。2017年初,国家四部委发布了动力电池产业顶层设计政策文件《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对加快提升我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明确了下一步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线。蓝皮书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编撰完成。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介绍蓝皮书编制情况


据中汽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介绍,本期蓝皮书共设计策划了六大板块内容“总报告、专家视点篇、产业篇、政策篇、热点篇以及附录”。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全书构架


本期蓝皮书在上一年度的板块基础上新增了“专家视点篇”和“热点篇”。“总报告”是对2017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情况的综述,从产业全局角度出发、回顾和分析了2017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概况,对产业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提炼和总结,阐述了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并对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专家视点篇”是新增板块,由本书的高端顾问团队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形势进行把脉,对产业发展均极具指导意义。“产业篇”分为七个部分,从产业链体系方面介绍了单体、系统集成、关键材料以及装备制造的发展情况,并延伸到产业链后端的梯次利用以及再生利用回收产业,并对燃料电池产业的研发进展情况作了介绍。在“政策篇”里,蓝皮书梳理汇总了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政策、标准以及相关支撑体系。“热点篇”通过五部分内容对当前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过程中聚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涵盖高能量电池、高功率电池的发展路线以及行业投资格局、原材料资源和动力电池消防安全。“附录”基于中汽中心对动力电池产业独家的研究数据,系统性地绘制出产业数据表,读者可以直接从量上看出目前的发展格局。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图为发布会现场


《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致辞


对于我国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在发布会上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应该从务实出发,加大研发和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强企业间的互助合作,统一行业标准规范,建立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该书的《2017年单体电池产业发展报告》一章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和分会行业研究部研究员杨海燕共同编撰完成。此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行业研究部也曾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机构撰写动力电池产业相关研究报告。

  

2018年《动力电池蓝皮书》从社会科学角度,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蓝皮书作为产业的观察家持续紧跟产业发展节奏,密切关注产业发展态势,深度分析产业发展内涵,既从受众的角度让广大读者了解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又从专业角度客观评价动力电池技术和产品,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措施。该书有助于动力电池产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动力电池及上下游企业、社会公众等了解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意在为政府部门出台动力电池产业相关政策法规、企业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放眼国内动力电池未来,国家政策的支持及国内外汽车厂商的战略转型,都给中国动力电池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已经成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电池中国网认为,在发展的同时,国内企业更应该从电池安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和全球化视野的角度出发,突破产业链核心薄弱环节,实现跨越式的提质突破,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动力电池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附《动力电池蓝皮书》(2018)编委会

名誉顾问  陈立泉 衣宝廉 吴 锋  孙逢春  欧阳明高

专家顾问  (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秉刚  王子冬  方建华 生驹宗久  李 钢

       刘彦龙  肖成伟  侯福深 侯  明  黄学杰

编委会主任 于  凯

   吴志新 王建海 王  成 蔡国钦 唐红海

    王  成 朱  成

   方凯正

主要执笔人  方凯正 周  波 杨海燕 江文锋 史  鑫

      陈  佚 阳如坤 李震彪 黎宇科 孙  峙

      郑晓洪 曹宏斌 林  晓 邢丹敏 李飞强

      张龙海 郭  苑 任海波 杨  豪 毕佳颖

      吴伯荣 刘正耀 张重德 赵立金 黄  吴

      张江峰 刘  磊 黄  斌 王同辉


作者: 闫志刚 冯红雷(见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