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安全,才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通行证”
发布时间:2018-08-14 13:06:00

唯有安全,才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通行证”


——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标准宣贯培训会在京召开


【2018年8月13日 北京讯】日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消防协会主办,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杭州中传消防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标准宣贯培训会”在京召开。


曾有相关机构对2018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10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进行统计发现,50%的车辆起火发生在充电过程中,20%的车辆是由于碰撞起火,另有20%的车辆在行驶中发生自燃。


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屡次发生的火灾安全事故,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指出,相比于已经经历上百年发展的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具有三大特点:首先是新。新能源汽车还属于新鲜事物,人们对于它的安全机理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的积累还都处于探索阶段,无法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可以“搞得清、摸得着、控得住”;第二是难。对于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还有很多难题没有得到解决,比如三元电池起火后很难被扑灭,其背后的燃烧机理目前仍未研究清楚,还未研究出更为有效的灭火技术;第三是广。作为一个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这其中就包括生产、交通运输、消防等多个部门,相关的体制机制还未建立健全。因此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的整体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多年跟踪和研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的相关项目组,目前对三元电池已经实现“出现事故10分钟之内不起火”,未来通过对技术进行继续优化和提升,力争实现“30分钟不起火不爆炸”的目标,为乘车人提供更大限度的安全保障。


会上,来自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分别对《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装置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小型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救援规程》等9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动力电池热失控预警与抑制、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救援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门,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连续多年的销量增长,让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新鲜事物,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不了解,很可能进一步加剧车辆出现火灾事故后造成的恐慌,阻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同样,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其生产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也是动力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


唯有“安全”才是新能源汽车顺利推广的“通行证”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只有通过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消防等各个行业的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属性才能在消费者心中扎根更牢,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才能顺利发展。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