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锂电化”春天加速来临?
发布时间:2018-10-13 12:3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电动自行车“锂电化”春天加速来临? 


近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简称《条例》)的修改决定由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根据《条例》内容,今年11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才可上路,非标电动自行车将禁止销售。这也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后的首个地方限制政策。


消息一出,不禁令人感叹,此次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禁行,再一次让电动自行车成为焦点。电动自行车“严管”之门打开,未来各地可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逐渐趋严管理电动自行车。那么,此前多以铅酸蓄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自行车的趋严管理,是否意味着电动自行车“锂电化”的春天即将加速到来了呢?


随着2018年5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先后下发,以及市场对电动自行车轻量化、长续航需求的加强,电动自行车市场刮起一场“锂电化”风暴,提前布局的企业收获颇丰。


成立于2003年的星恒电源,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专注于以锰酸锂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的开发,拥有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技术。据了解,星恒电源2017年动力电池产能2.5GWh,2020年有望突破11GWh。目前,其已经为全球超过500万终端客户提供电池和相关服务,稳居国内电动两轮车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在欧洲长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欧洲电动两轮车市场占有率第二。


在锂电池领域起步较早的超威集团,也早已瞄准这一市场。在2006年我国自主动力电池刚刚起步的时候,超威集团就开始了轻型动力锂电池的产业化研发、生产及销售应用。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布局,今年8月31日,超威集团旗下超威创元研发成功的两款磷酸铁锂长寿命动力电池系列和锰酸锂高功率动力电池系列轻型动力用锂电池已正式批量上市,预计年可配套100万辆电动自行车。此举标志着超威轻型动力锂电池技术全面升级成功。


旭派电池也从未放松争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市场,目前已在全球部署有五大生产基地。天能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此外,海宝电池、京球电池等也在电动自行车锂电领域有所布局。


电池中国网认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的实施,将让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领域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该些领域对锂电池需求量的激增,将刺激部分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电动自行车的产销。在这个无补贴领域,消费需求掌控着市场主导话语权,这就要求锂电池生产企业目光放长远,生产的产品要从市场消费水平、锂电池产品性价比等诸多方面考虑,能够切实满足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实际需求。

作者: 吴迪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