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 增程式电动汽车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2018-10-23 12:45:00

梦想照进现实 增程式电动汽车真的来了?


对李想而言,其造车梦圆了,但增程式电动汽车对于市场来说,距离梦想照进现实还需时日。

 

10月18日,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对外发布号称“没有里程焦虑”的车和家首款智能电动车“理想智造 ONE”,该款电动车在产品的技术路线上,选择了增程式电动系统,可以实现综合续航700km,最大续航1000km。对于这一模式的电动车,市场各方又会作何反应?

 

“灰色”身份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早在2016年5月份,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解读之: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文中,就曾提到,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和发动机。

 

在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增程式电动汽车项目依旧属于纯电动汽车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被列为燃油汽车投资项目。

 

2018年7月份,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将增程式电动汽车纳入到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中。

 

如此看来,国家有意鼓励对增程式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有业内人士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不必配置大容量电池、不需装备机械动力系统等优势,既降低了成本,又利于出行。从技术上来看,增程式电动汽车既有纯电动的驾驶优势,也解决了里程忧虑,具有一定的发展前途。


然而,在政府补贴方面,在2018年2月份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方案中,增程式电动汽车又被归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范畴。这就意味着其享受不到纯电动汽车那样的财政补贴。

 

此外,我国不同地区对待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态度也不太一致。在北京地区,增程式电动汽车不能享有新能源号牌政策,也就是说百姓需要拥有燃油车指标才能购买增程式电动汽车。而在上海地区,增程式电动汽车又能够获得与插电式混动车相同的“沪AF”新能源车牌。

 

政策的模糊定位,使得增程式电动汽车在国内一直处于“灰色”地位。

 

“啃骨头”的车企并不多

 

受限于“灰色”身份,我国增程式电动汽车一直没能发展起来,究其原因,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解释称:“首先,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比增程式电动汽车高1倍;第二,纯电动(相对增程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容易做,最简单。换句话说,既简单,补贴又高,谁会放着肥肉,啃骨头呢?”

 

环顾国内,第一款增程式电动汽车是奇瑞在2010年发布的S18D-REEV,其可实现300公里的续航里程,随后,奇瑞在2011年又发布了瑞麒M1-REEV,其续航里程可达到350公里;吉利汽车推出GPECS-EC7,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1.0升发动机;2014年,广汽发布传祺GA5增程式电动汽车,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为80公里。当电池容量不足时,其配备的1.0升发动机将会给电池供电,该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600公里;车和家发布的理想智造ONE,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放眼国际,通用、宝马、日产等国际一线品牌都曾经发布过搭载增程式系统的电动车产品。通用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Volt”,宝马也在2014年推出了搭载了增程式动力系统的宝马i3(增程版);2016年日产Note e-Power在日本上市。

 

然而,从世界范围上看,增程式电动汽车一直是小众范畴,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

 

增程式电动汽车命运多舛

 

时至今日,奇瑞的瑞麒M1-REEV并未量产上市;吉利的GPECS-EC7,曾预计2-3年内实现量产,现今也石沉大海;广汽传祺的GA5,一直未公布销量。雪佛兰Volt和宝马i3(增程版)也分别将在2020年和2019年停产。增程式电动汽车命运多舛的原因到底为何?

 

政策方面。正如上述内容所言,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我国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就财政补贴方面,虽然增程式电动汽车被划分至电动车大类中,但由于依旧搭载了燃油增程器,无法享受和纯电动相当的补贴,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坡”,增程式电动汽车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就牌照申请方面而言,增程式电动汽车到底是以新能源车的身份上牌,还是以燃油车的身份上牌,仍然没有定论。

 

技术层面。“目前,市场上基本上没有好的增程器产品。”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平认为,车企要开发增程式电动汽车,首先要找到小的、高效的增程器,但国内的企业在这些方面的经验都比较欠缺。

 

市场方面。增程式电动汽车对于消费者而言依旧陌生。纯电动汽车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经历了近十年的时间,由此可见,增程式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时间同样不会短。

 

虽然增程式电动汽车现阶段仍存在诸多问题,但前景还是值得关注的。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增程式电动汽车,其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需求不算高,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如果增程式电动汽车成为主流市场,那么对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等的要求就会不同于现在为纯电动汽车供应的电池,电池企业需要提前布局和考虑。”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从技术上来看,增程式电动汽车既有纯电动的驾驶优势,也解决了里程忧虑,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增程式电动汽车非常有前途。

 

电池中国网认为,企业对于政策走向的判断至关重要,同时,企业的行为也倒逼着政府应尽快调整政策以适应行业的发展。除政策外,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企业在技术及市场方面又该如何决策,值得审慎思考。


作者: 吴迪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