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或跳过622 跑步进入811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8 16:2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动力电池或跳过622 跑步进入811时代?


11月16日,第16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本届车展共有1085辆展车,其中新能源汽车达150辆。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频频在国际车展登台亮相,且占比不断增加,已经成为车展的新宠。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天际等企业部分参展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已超过500km,部分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已超过600km,新能源汽车有望告别续航里程焦虑。当然,在补贴即将全面退坡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学会独立行走。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将取决于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提升速度和成熟度。


图为电动汽车用户关注度调查


从调研结果可以看出,电池使用寿命、车辆续航里程和安全性仍是终端客户最为关心的几个方面。


续航里程提升:跳过622,跑步进入811时代?


增加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是关键。《中国制造2025》动力电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要达到300Wh/kg。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推出的动力电池产品能量密度基本在200Wh/kg-250Wh/kg之间。在此前电池中国网的调研中,多家动力电池企业认为,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以做到300Wh/kg。这就意味着,在材料端会有大的变化。


 

图为当前产业化的电池材料体系


从上图可以看出,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需从材料端入手,正极材料尤为关键。依据目前的技术,磷酸铁锂、钛酸锂和锰酸锂因能量密度几乎已经到“天花板”了,而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三元材料523在能量密度上也难以企及相关要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技术研发及成熟度来看,三元锂电池622仍处于中试状态,而811锂电池技术研发情况尚未可知。但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巨头今年已经宣布2019年开始生产811锂电池。因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挂钩及破解续航里程焦虑需要,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一直在快速提升。“目前的状态有可能是已经从333、523快步跳过622,跑步走进811的时代,它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和使用寿命需要验证的周期够不够,这是需要企业认真关注的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芳提醒道。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希望电池能量密度尽可能地提升,但从整车平衡性、经济性和实用性来讲,整车企业并不希望能量密度是一个无限提升的趋势。”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电池系统部部长曾祥兵进一步补充道,随着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电池安全性也非常值得商榷。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电池能量密度仍然挂钩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动力电池往三元材料上转化,往高镍材料方向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企业应根据自身技术研发成熟情况来选择推行高镍三元产品的时间段。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