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316批公示:铁锂占比过半 CATL/国轩/比亚迪排前三
发布时间:2019-01-19 14:22:00

2019年1月18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1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新车公示》)新产品,公示期7天,截止到1月24日。本批新车公示中申报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共145款,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6款,新能源客车46款,新能源专用车43款。


从动力类型来看,本批新车公示中纯电动车型有13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8款,全部为乘用车;此次并无燃料电池车申报。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电池类型来看,此次磷酸铁锂电池配套数量超过三元电池,配套73款车型,占比达50.3%;三元电池配套56款车型,占比38.6%。其他电池类型及配套数量分别为:未注明类别锂电池配套13款车型;锰酸锂电池配套2款车型,分别由遨优动力和盟固利提供配套;铅酸电池配套1款车型,由超威电源提供配套。


从各类车型配套电池类型来看,乘用车仍以三元电池为主;客车仍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专用车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三元电池为辅。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共有39家企业为145款新能源汽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配套车型款数在10款及以上的有4家,分别是CATL、国轩高科、比亚迪、东风海博,配套车型数量分别为31款、20款、15款、10款。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配套车型数量之和占本批新车公示总车型数量的77.24%,对比第315批新车公示排名前十合计占比下滑8.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以下是本批新车公示中各类车型配套电池企业分析:


本批公示中共有26家企业为56款新能源乘用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CATL、威睿电动配套数量最多,配套车型均为7款。CATL主要配套车企有一汽大众、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北京新能源、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威睿电动主要配套车企有吉利汽车、浙江豪情、山西新能源等。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中共有9家企业为46款新能源客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东风海博配套数量最多,配套10款车型,且全部为自家配套;其次是CATL配套9款车型,主要配套车企有厦门金龙、上海万象、郑州宇通、襄阳九州汽车、中汽宏远等;比亚迪、国轩高科配套车型均为8款,比亚迪只为自家配套,而国轩高科配套车企有4家,分别是安徽安凯、福建新福达、上海万象、唐山上汽。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中共有16家企业为43款新能源专用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CATL配套数量最多,配套15款车型,主要配套车企有东风汽车、陕西汽车集团、福建龙马、安徽华菱等;其次是国轩高科配套8款,配套车企有江淮汽车和浙江飞碟。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 15801083211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