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了!中利集团放弃收购比克电池
发布时间:2019-01-15 11:5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不买了!中利集团放弃收购比克电池


 111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转而进军军工电子、海外储能领域。

 

2018年年初,中利集团曾筹划以100亿元收购比克电池和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中利集团给出的解释为:鉴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以及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已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条件。

 

所以,不买了。

 

据电池中国了解,截至目前,中利集团已经对比克电池累计投资8.5亿元,持有比克电池8.29%股权。

 

1月14日,在回答投资者问询时中利集团表示,比克电池是一家致力于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作为比克电池的股东,基于原协议履行已取得的比克电池股权将继续保留,同时将继续支持比克电池的长期战略发展。

 

尽管如此,但外界对于中利集团终止收购比克电池的解释似乎并不太满意。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步退坡,动力电池企业将面临着更残酷的竞争和洗牌局面,考虑到继续收购或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这或许也是中利集团放弃收购比克电池的原因之一。

 

另外,100亿元的收购资金也不是个小数目。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此前中利集团收购比克电池部分股权及增资使用的支付方式均为现金,未使用其他支付方式。但去年筹划的全资收购时又赶上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市场环境变化,也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外,公告中的“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是否蕴含着其他原因也不得而知。


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家企业(单位:GWh

不买了!中利集团放弃收购比克电池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比克电池2018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74GWh,同比增长5.17%,排名较2017年下降1位。除了比克电池和国能电池,排名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都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

 

2018年,比克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的装机量分别为1.65GWh和0.09GWh,同比分别增长了95.44%和-89.43%。

 

比克电池2018年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装机量的快速增长无疑给企业增加了不少信心。但值得注意的是,比克电池的三元锂电池均为圆柱电池,而2018年我国圆柱电池装机量较2017年减少了30.19%。此外,从动力电池形态来看,2018年圆柱电池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也由2017年的28.07%减少到12.49%,情况不是很乐观。

 

作为收购方的中利集团,可能基于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很快全面退坡及外资动力电池企业卷土重来,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和深度洗牌,从而对继续收购产生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好评估,最终放弃进入这一领域。

 

与前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爆发时相比,如今的场外资本在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已经更为审慎,也反映出行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回归理性,缺少了资本的搅局,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