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设备企业订单相对稳定 但利润下滑、设备验收难等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9-01-18 11:0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这一年】设备企业订单相对稳定 但利润下滑、设备验收难等问题不容忽视!


尽管2018年对于动力电池行业来说稍显艰辛,但电池企业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如宁德时代湖西基地计划新增24GWh产能;比亚迪青海一期10GWh产能已经下线,全部投产后也可新增24GWh产能;塔菲尔1.5GWh产能计划2019年第一季度投产;孚能科技获得欧洲豪华车企超百亿欧元巨额电池订单……


电池企业不断扩产,利好消息不断,也刺激了锂电设备企业的成长。回首2018年,锂电设备企业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订单量相对稳定


2018年,部分锂电设备企业订单情况相对稳定。


根据先导智能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先导智能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锂电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业绩较2017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赢合科技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全年实现订单28.5亿元,订单结构持续优化。与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孚能科技等客户签订了销售合同,订单质量大幅提高。


星云股份2018年订单情况良好。”星云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电池中国网,以2018年12月13日公告为例,星云股份及控股子公司与比亚迪旗下子公司或孙公司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签订日常经营合同金额累计达到 1.14亿元。“除了与比亚迪的合同外,还有与其他客户的订单未予交付,目前正在紧张的生产中。”


昊宸智能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主要以老客户为主,2018年业务发展相对稳定。


2018年,玛瑞柯为30余家整车企业、电池企业或研究机构提供测试服务,订单情况稳定。特别是2018年后半年订单比较饱和。“我们2019年第一季度的测试订单已经排满。”玛瑞柯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订单量相对充足,锂电设备企业大概可以笑着过年。

 

利润下滑、资金链紧张、设备验收难


尽管如此,但锂电设备企业仍难逃利润下滑、资金链紧张、设备验收难等困境。


正业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增长,锂电设备行业的利润也降到冰点,对各锂电设备企业都有很大的冲击。


星云股份上述负责人也告诉电池中国网,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压力传导,锂电设备供应商毛利率有所下滑。


“锂电设备行业竞争很激烈,成本价格相对透明,锂电设备净利润普遍不足10%,再加上高昂的人工成本、普遍的压款现象,公司资金链一直非常紧张。”昊宸智能上述负责人表示。


玛瑞柯也遇到与昊宸智能相同的问题,“回顾2018年,资金回笼慢,客户付款周期长以及人才短缺,是公司遇到的主要困难。


也有企业表示,设备验收难更让人头疼。“有的电池厂购买的设备运到现场不久,由于其产线型号更换或工艺调整,设备无法正常投入使用,按照电池厂的说法,设备没使用,没有收集到数据,就不能通过验收。但什么时候能使用,电池厂也说不出来,导致一直僵持状态,无法给出确切说法。”


此外,无法及时收到应收帐款、客户要求缩短供货周期也是锂电设备行业普遍存在的困难。

 

无惧无畏 2019全力应对


俗话说:“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进入新一年,锂电设备企业都在创新思路,积极做着各种准备,应对眼前困局。


紧跟行业龙头电池厂脚步,加速扩产满足需求。先导智能相关负责人告诉电池中国网,先导智能的供货周期一般为3-6个月,仍不能完全满足行业龙头电池厂的供货周期要求。“为了尽快供货,目前公司已持续保持满产状况。未来,将采取扩充产能、加快新厂房建设速度、对现有车间进行智能化升级、续租外租厂房等来缩短供货周期。”同时,先导智能未来还将在方形软包动力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上积极布局。


立足客户,“由下游向上游”反向解困。满足需求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利润。星云股份正在积极调整策略,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适应客户新需求的产品,同时,努力与行业优势企业形成战略性合作,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昊宸智能也认为,必须了解客户需求,对应研发升级产品,并根据行业口碑选择优质客户合作,共同探讨开发最合适的设备。同时,“2019年计划通过融资解决资金压力。


赢合科技则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稳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经营质量,使得净利率改善明显。根据其2018年度业绩预告,赢合科技预计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2196万元。


正业股份则表示,公司会在与客户签约前,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客户经营及经济状况,从而决定是否签约。此外,其还“另辟蹊径”,选择横向拓宽产业链。据了解,正业股份正在积极开发新的锂电行业检测设备,研发生产数码类电池等检测设备。“横向拓宽产品链,可以使公司产品互相补充,使利润达到正常水平。”

 

2019年及未来,动力电池需求膨胀已“板上钉钉”,业内权威分析机构认为,锂电设备价格或因供需情况小幅上升,锂电设备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而上述锂电设备企业的种种活动也都显现出他们与电池企业、整车企业步调一致,共同前进的决心。


作者: 吴迪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