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 125.8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下发
发布时间:2019-03-21 14:28:00

真金白银 125.8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下发

 

日前,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等4部委《关于开展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财办建〔2018〕205号)等文件要求,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申报的2016年及以前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进行了初步核查。


本批次核查涉及新能源车103550辆,企业申报金额约129.8亿元,最终有100580辆新能源车通过审核,可以得到财政补助资金共计约125.8亿元。


电池中国网整理发现,在对2015及以前年度新能源车辆的初审中,由于车企申报的电池单体或电池组的型号、容量、生产企业等信息与公告参数不一致,而造成未通过审核的车辆有1452辆,涉及补贴金额1.1亿元;根据实际运行年份转到2016-2018年清算的车辆有9651辆,涉及金额1.3亿元。可见实际申报车辆电池参数与公告不符、运营方闲置等是2015年前申报车辆未能拿到相应补贴的主要原因,占2015年及以前年度申报总数量的37.3%。


2015年及以前年度申报未通过原因分析


2016年度企业申报的新能源车辆中,98.5%的车辆都能顺利拿到补贴。因电池相关参数不符而被核减的车辆数大幅减少,仅占全部数量的0.3%,相反电机参数与备案不符成为审核未通过的主要原因,占全部申报数量的0.78%,此外0.3%的车辆因未列入推荐目录而未能拿到补贴。


 

2016年申报未通过原因分析


此前电池中国网曾对2017年部分补贴审核情况进行相关统计,当时有24.2%的车辆因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累计行驶里程不足2万公里或电池组总能量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等因素被核减。


综合几次补贴审核情况,可见补贴清算的核查越来越严格,企业可以拿到的补贴也将越来越少。而企业在申请报告中的产品销售、运行情况,包括销售发票、产品技术参数和车辆注册登记信息等内容的准确性,数据上与国家监管平台的对接,以及各参数与公告、目录内容的一致性,车辆获得补贴后有无闲置行为等,都将影响补贴的实际发放。


2019年补贴政策虽仍未出台,但从严从难已经是必然。一方面是拿到补贴越来越难,另一方面是国外品牌抢占市场,内忧外患,考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时刻已经到来。

 

附:


2015年及以前年度企业申报核减数量及原因统计:


真金白银 125.8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下发



2016年企业申报核减数量及原因统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