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319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解析 磷酸铁锂独占7成车型配套
发布时间:2019-04-19 13:50:00

Li+研究丨319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解析 磷酸铁锂独占7成车型配套


2019年4月18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1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新车公示》)新产品,公示期7天,截止到4月24日。本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共350款,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3款,新能源客车155款,新能源专用车142款。随着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落地,相较今年前3批新车公示,本批次申报的车型数量明显增多。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1、电池技术路线方面,磷酸铁锂独占7成 称霸客车和专用车领域


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来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252款,占比达72%;搭载三元电池的车型有60款,占比17%;搭载锰酸锂电池的车型有16款锰,占比5%;搭载未注明类别锂电池的车型有14款,占比4%;搭载燃料电池的车型有8款,占比2%。其中三元电池在乘用车领域优势明显,而磷酸铁锂电池在客车和专用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2、配套电池企业方面,宁德时代/国轩/亿纬锂能排前三


从提供配套的电池企业来看,此次新车公示有近50家电池企业为350款新能源车型提供配套。其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比亚迪、微宏动力等配套车型数量均在10款以上。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车公示配套电池企业中出现3家新面孔,分别为宁德伊控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宁德伊控动力是上汽主导投资的一家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此次为上汽集团的2款荣威牌纯电动轿车提供三元电池配套。


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目前,瑞浦能源3GWh动力电池产线已正式投产。二期占地231亩新增5GWh动力电池产能,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此次为上海申龙客车的1款申龙牌纯电动客车、中国中车集团的2款中国中车牌纯电动客车产品提供磷酸铁锂电池配套。


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22日,是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电池研究院(原新乡电池研究院)共同投资建设。此次为南京金龙客车的2款开沃牌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提供磷酸铁锂电池配套。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分析月报》。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15801083211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