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狮科技年产3.5万套PACK项目投产 专业PACK企业显优势
发布时间:2019-05-15 11:2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猛狮科技年产3.5万套PACK项目投产 专业PACK企业显优势


近期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让人们意识到,提升动力电池安全仅从电芯层面着手是远远不够的,动力电池系统(PACK)安全设计也同样至关重要。事实上,不仅解决电池安全问题少不了电池系统控制,电池的使用寿命、运行监控、性能管理等也与电池系统设计的好坏紧密相关,专业的第三方PACK企业正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日前,猛狮科技旗下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堰猛狮”)二期扩展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据了解,十堰猛狮一期项目于2018年投入运营,现已实现双班满负荷规模生产,年产能可达10000套PACK;二期项目计划2019年6月满产,正式量产后产能将达到25000套。建设完成后,项目一期、二期可实现年产能3.5万套PACK。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十堰猛狮二期扩产项目车间占地10000㎡,投资1亿元人民币,按照国际一流锂电制造车间标准设计,整线设计接近“工业4.0”标准水平。从投料分选、激光焊接、PACK组装到产品下线等整套生产工艺全部采用智能机械人搬运,目前产线从电芯上线扫码到转码上传等已全部实现自动化。

 

据猛狮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十堰猛狮二期项目主要是以18650圆柱电芯为主,兼容21700圆柱电芯工艺。针对不同项目产品的规格参数、技术要求,分别采用不同类型的电芯。

 

从目前国内pack业务模式来看,目前主要有车企自建PACK工厂、电池企业自建PACK工厂、第三方独立PACK企业等。事实上,这一点与传统汽车领域的发动机市场颇为相似,各种模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对电池中国网表示,相比整车和电芯企业生产PACK,十堰猛狮这种第三方PACK企业更能够自主整合优势资源,通过标准化的设计,和大量的电芯数据积累,根据车企要求对电芯进行多元化的筛选,为车企提供性价比高、质量优异的PACK及服务;同时,专业的PACK能力,也能为车企缩短研发周期、节省产品研发成本。相对于电池企业,PACK企业通过积累的大量车辆研发及运行数据,设计更为完善的PACK系统。

 

不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产业链各环节还不够成熟,成熟的产业模式还不健全。就拿PACK企业来说,往往会受到整车厂订单和原材料电芯供应商供应情况掣肘。针对此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十堰猛狮将在高端电池制造的基础上,将主营业务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向延伸,逐步破解PACK企业的发展阻力。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8年十堰猛狮完成了对37款新能源汽车PACK的设计与开发,其中涉及乘用车、物流车、多功能车等。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物流车、多功能车针对应用的主要领域不同,对PACK工艺要求不尽相同。乘用车要求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性能和合理成本;物流车和多功能车要求安全可靠、使用年限长、低成本。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电池中国网:“十堰猛狮在产品设计初期,会针对不同车型的使用环境,为其量身定制PACK。乘用车主要通过控制温度、完善电池管理系统和优化生产满足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对于物流车和多功能车,更多的是通过标准模组、标准PACK方式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可靠性能。”

 

下一步,十堰猛狮将在圆柱动力PACK领域继续深耕的基础上,拓展方形电芯PACK集成,在模组、PACK集成工艺及生产上持续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性能;同时十堰猛狮还将在高速车、电动两轮及特种车领域进行布局,推动动力PACK的多元化发展。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