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就这么瞧不上宁德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19 11:4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比亚迪就这么瞧不上宁德时代?


比亚迪又放话了!


“风水轮流转,比亚迪不外供成就宁德时代,宁德时代‘玩弄’甲方再成就比亚迪。”这是近日比亚迪一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这样向国内媒体调侃的话。难道,比亚迪就这样瞧不上镶着CATL字母的宁德时代?自以为“不做大哥好多年”,重出江湖就会一呼百应?Build Your Dreams了?


电池外供“杀手锏”


似乎,电池外供是比亚迪的“杀手锏”,而且其外供步伐确实是在加速度。近日,长安全新紧凑型纯电动SUV“E-Rock”申报,车型基于长安新款CS55燃油版打造。该车型配备比亚迪提供的三元电池,是继金康金菓SF5之后又一款搭载比亚迪电池的乘用车,长安E-Rock亦将成为最早一批搭载比亚迪电池的非比亚迪品牌车型。


实际上,早在去年的7月份,比亚迪与长安汽车就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拟联合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将聚焦于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产能规划10GWh,一期达成5-6GWh,二期达成4-5GWh。


除了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比亚迪从2018年开始向东风汽车供货,其中东风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和载货汽车均采用了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此外,据第307批和30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比亚迪还为成都客车、山东泰开汽车和北京华林特装车等车企申报的新能源专用车和客车配套动力电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比亚迪与丰田汽车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SUV等纯电动车型,以及这些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根据丰田规划,2020年起将陆续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全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这,开拓了国际一线客户,也算是比亚迪电池外供的重要里程碑。


为了更好地实现电池开放战略,比亚迪还积极将电池业务独立上市。早在去年12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曾表示,将在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拆分上市。今年8月初,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过程正在执行,时间点依然是2022年前后。看来,2022年左右上市这个时间点基本是实锤了。


比亚迪的“滑铁卢”


可是,电池外供真的就能让比亚迪实现对宁德时代的反超吗?比亚迪电池开始外供后这段时间的装机量数据如何呢?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比亚迪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7.95GWh,位列国内装机量排名第二位,市场份额占比22.90%;宁德时代实现装机量16.43GWh,位列装机量排名第一,市场占比47.33%。而2018年比亚迪占比20.1%,宁德时代占比41.19%。也就说,宁德时代市场占比增加了6个百分点,而比亚迪增加了2.8个百分点,比亚迪与宁德时代市场占比差距进一步拉大。


特别是2019年7月的数据,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差距就更加明显。7月宁德时代装机量3.12GWh,同比增长129.55%,市场占比高达66.54%;而比亚迪装机量仅为0.58GWh,同比减少29.40%,市场占比下降到12.41%;宁德时代市场占有率拉开比亚迪54.13个百分点,为比亚迪的5.36倍,比亚迪这“滑铁卢”跌得够惨。


“杀手锏”的威力


到目前来看,比亚迪电池外供的“杀手锏”似乎并不太好使。即便,比亚迪电池业务独立上市后,供应客户数量大幅增加,要超越宁德时代也并不容易,如果宁德时代持续保持目前这种强劲态势,比亚迪反超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因为,虽然比亚迪开启了电池外供模式,可是,比亚迪毕竟首先是一个车企,与搭载其电池的其他车企实际上是竞争关系。这就会造成一个悖论:比亚迪用自己的电池装配竞争对手;而车企用对手供应的核心零部件。对于车企来讲,这就好比,两国开战居然向敌国购买军火。想想,这是啥感觉。


往细点说,如果比亚迪电池性能出众,对手车型装配后表现强势,挤占了比亚迪汽车的销量空间,比亚迪在电池供应上是否还能“淡定”?而如果比亚迪电池性能不如其他厂商,车企又为何要用你比亚迪的电池?还有,比亚迪如果研发了最新的电池,是否能第一时间对外供应,还是先装配自家?


对于这些问题,有网友调侃道,“比亚迪其实最应该放弃的是汽车整车的制造,专心做一个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该网友劝告比亚迪:对所有车企开放供应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占领全球市场,这个市场远远比自造自卖大得多,因为它本身就是汽车厂商的竞争对手,所以其他车厂对选择买他的东西会有很多的顾虑!


所以,如果不能消除车企的顾虑,宁德时代又那么吃香,比亚迪的车企“朋友圈”,可能就是宁德时代挑剩下的,或者宁德时代供应不过来的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宁德时代由于供应客户太多,产能跟不上,电池市场上又“一家独大”,造成了“店大欺客”的现象,许多车企被宁德时代“绑架”,甚至想要逃离,这才给比亚迪造成了机会。这就是文章开头说的,“宁德时代‘玩弄’甲方再成就比亚迪。”


奉劝宁德时代


最后,笔者在这里也想要劝告下宁德时代,虽然你很“抢手”,但是也不要“嘚瑟”,这个地球缺了谁都照样转,缺了你家的电池,街上的汽车也照样能跑。


君不见,比亚迪已经放话了,虽然不一定能把你宁德时代拉下来,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说不定哪个“后浪”就把你“拍在沙滩上”呢。


所以,还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为上!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