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动力电池的全球化资源与回收
发布时间:2019-11-20 14:0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求同存异:动力电池的全球化资源与回收

图为“全球资源应用与回收”圆桌讨论环节现场


在11月15日进行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全球资源应用与回收”圆桌讨论环节中,日本金属经济研究院顾问大山好正,菲律宾电动汽车协会执行主任(秘书长)、菲律宾德拉萨尔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何塞·白欧纳,菲律宾镍矿协会名誉主席克莱伦斯·皮门特尔,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祥四位嘉宾围绕动力电池资源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高级顾问刘斐主持讨论。


image.pn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高级顾问刘斐主持讨论


存异:镍资源供应是否会出现短缺?


资源问题一直是掣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资源的供应紧张、价格的高低波动,一直都牵动着整个产业链的神经。


image.png

图为日本金属经济研究院顾问大山好正参加论坛讨论


大山好正认为,在全球原材料资源方面,锂资源可能不存在担忧,但是镍和钴的存量上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镍矿的储量比较丰富,但是矿产从勘探到开采需要7-8年的时间,电动汽车发展速度非常快,采矿的速度可能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速度。


另外,矿山开采也需要经济利益驱动,如果价格不高的话,企业采矿的意愿不强,镍矿需求量也会比较紧张。但如果镍矿价格高涨,电池的价格也会上涨,又会限制电动汽车的发展。


image.png

图为菲律宾镍矿协会名誉主席克莱伦斯·皮门特尔参加论坛讨论


但克莱伦斯·皮门特尔则认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镍矿资源,而且在动力电池对镍资源的需求方面,镍价格很可能会根据实际供需而发生变化,实时调整,不太可能出现大山好正提到的上述供应紧张的情况。此外,他认为目前菲律宾的镍矿只开采了不足20%,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求同1:开展电池回收利于原材料供给


锂电业的大规模发展,带来了大规模的电池回收问题。如果回收得当,锂电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的问题也可能得到解决。对此大山好正具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电池回收的整个体系能够建立起来的话,类似镍资源产生的问题可以得到缓解。但是短期看,这个问题还不能很快解决。


image.png

图为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祥参加论坛


张永祥从更为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电池回收的难点问题,大山好正提到的体系的建立,恰好是电池回收的难点之一。其次还包括回收网络的建立,运输网络建议以及回收体系的管理问题。


这些难点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张永祥也希望不同领域的企业和专家可以共同合作,推动电池回收的加速,尽量实现电池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实现绿色发展。


求同2:标准化下的全球化合作


克莱伦斯·皮门特尔对菲律宾的镍矿资源抱有充分的信心,但是在应用方面,全球化合作仍然必不可少。何塞·白欧纳认为,像菲律宾这样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时间较短,且产业基础不足的国家,在电池、BMS、控制器等方面都需要通过进口或者引入相关产业等来满足应用市场的需求。


image.png

图为菲律宾电动汽车协会执行主任(秘书长)、菲律宾德拉萨尔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何塞·白欧纳参加论坛讨论


他同时提出,这些合作可以在统一标准化的框架下进行。标准化除了对应用市场能够提供统一的管理外,对于满足进口国当地运输、物流等法律规范,也会提供一些便利。对于他的建议,刘斐表示认可。作为多年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专家,刘斐认为这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球化合作,起到很大的帮助。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