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过去丨动力电池企业又少20家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发布时间:2019-11-04 13:07:00

近日,国内多家动力电池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今年的日子似乎多数不如去年舒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自今年7月份开始下降以来,动力电池产业也被殃及。国补减半、地补取消,成本突然“增加”,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都进入到一个关键的考验期动力电池装机量作为实打实的数据,能较好地反映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状况。电池中国网梳理了今年前三季度动力电池的相关数据,希望借以窥探今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整体情况。

三季度形势严峻 拖累多家电池企业数据


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于6月25日过渡期结束后正式执行。财政补贴大幅退坡50%以上,导致了7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三连降。各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装机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年过去丨动力电池企业又少20家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2018年1-9月,装机量在1GWh以上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和力神电池;今年1-9月,装机量超过1GWh的只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多家电池企业受财政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销下滑影响,三季度装机量大幅下滑,进而导致前三季度装机量未突破1GWh大关。即便是宁德时代绑定众多车企,但其9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仅为2.25GWh,较2018年9月的2.45GWh也有所下滑。


2019年前三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20
一年过去丨动力电池企业又少20家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不过,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仍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中航锂电、卡耐新能源今年前三季度装机量都大增,成功挤进TOP10。此外,多氟多、欣旺达、联动天翼、河南锂动、江西安驰、塔菲尔今年前三季度装机量也同比大增,顺利挤进TOP20。


宁德时代市场份额续增 三季度已过半
一年过去丨动力电池企业又少20家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今年1-9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1.55GWh,占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的51.18%。其中,第三季度,各月装机量都在50%以上,寡头效应愈加明显。较高的市场份额也使得宁德时代赚得盆满钵满。宁德时代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28.56亿元,同比增长71.70%;净利润34.64亿元,同比增长45.65%。宁德时代表示,业绩增长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另一方面也与公司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有关。


前期投入产能逐渐释放,这一点在宁德时代装机数据上得到证实。2017年5月,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成立了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两家公司。时代上汽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等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宁德时代持股51%、上汽集团持股49%。该公司2019年1-9月动力电池装机总量已达到588.73MWh,而去年同期还没有产品装车。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开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先河之后,目前一汽、广汽、北汽、吉利、东风等多家车企均与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未来,随着相关合资公司产能陆续释放,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或有可能继续增长。

动力电池企业少了20家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在新能源汽车上有装机数据的动力电池企业有89家;而2019年1-9月,有装机数据的企业减少到69家。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可能有20家电池企业已经退出新能源汽车领域,或者至少在今年内暂时退出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动力电池企业仅为52家,数量更少。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以及LG化学、SKI、三星SDI、松下等外资电池品牌涌入,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洗牌将会进一步加剧。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此前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会缩减至二三十家。对于不少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活得好是长远目标,但首先要保证的是如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活下来。

“翘尾效应”今年恐难出现


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第四季度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量的阶段,对动力电池装机量的贡献非常大,但是这种情况今年恐怕很难再出现。以往,车企为获得更多补贴,会在新一年补贴政策出台之前,加大对能量密度、续航等指标较低车型的产销力度。但是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力度已经接近70%,2020年新的补贴政策无论怎么调整,车企能获得的补贴与2019年应该相差不大。没有高额补贴的“差价诱惑”,车企在第四季度产销的积极性或会大幅受挫。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多家车企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及预期,车企在第四季度继续大幅增产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日前,比亚迪就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且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