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供100GWh动力电池使用 三星SDI签订钴资源合同
发布时间:2020-02-18 12:04:02

对于汽车电动化前景的看好,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整车企业锁定未来市场的原料需求。近日,韩国电池企业三星SDI与全球钴矿巨头嘉能可(Glencore)签署了一项协议,三星SDI将从2020年至2024年期间向嘉能可采购21,000吨钴原料。粗略测算,这个规模可满足超过100GWh锂离子电池对于金属钴的需求,其电池量可配套超过210万辆电动汽车。


换句话说,三星SDI未来五年如果能全部消化这些钴原料,那么这期间三星SDI的动力电池产量也将突破100GWh。数据显示,2019年三星SDI动力电池出货量约为4.2GWh,距离100GWh这一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不过,对于三星SDI来说,其未来五年产量增长空间是可以想象的,我们仅从2019年三星新签的部分动力电池大单,或许也可以看出其对未来五年动力电池产量增长的底气:


  • 2019年11月,三星SDI与宝马集团签署了价值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6.05亿元)的电池供应合同,供货时间为2021年到2031年;

  • 2019年9月,三星SDI与动力电池系统制造商Akasol签署协议,三星SDI将于2020年至2027年间向Akasol供应总量约13GWh的锂电池电芯和模块;

  • 2019年7月,三星SDI与沃尔沃达成战略联盟,为沃尔沃集团的电动卡车开发电池组。沃尔沃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三星SDI与其成立战略联盟,未来订单无疑也将颇为可观。


而在斩获这些新订单之前,三星SDI已经是宝马、奥迪、大众、捷豹、沃尔沃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多家国际主流车企的动力电池核心供应商。


三星SDI在2019年接连签订多个新的国际大单,也反映出自2019年以来,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开始提速,国际主流车企纷纷加快向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因而2019年开始动力电池市场大单开始频出。


在产能方面,三星SDI自2018年就开始加大了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对欧洲匈牙利工厂增资约合92亿元人民币扩充产能;重启中国西安工厂并增资58亿元人民币扩充产能;投资4.4亿元人民币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新建一座动力电池工厂,服务北美市场。


很显然,三星SDI在全球多地加快加大电池项目布局,更需要其在原材料方面做足准备。而签署长期原料供货协议,不仅有利于保障公司原料供应稳定,同时也有利于三星SDI将原料价格波动影响降至最低,为其大规模的产能扩充做好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嘉能可签订钴供应协议之前,三星SDI已与优美科签署了一份为期多年的供货协议,优美科将向三星SDI供应总计80000吨的NCM三元正极材料;同时,三星SDI还与美国Novonix签署协议,Novonix将向三星SDI供应石墨负极材料。


为确保供应 电池产业链竞相与嘉能可签订钴长单协议


在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中,Ni(镍)元素提供容量,Co(钴)元素提高材料导电性和倍率性能,Mn(锰)元素主要稳定材料结构。无论是NCM还是NCA三元电池,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与锂、镍、锰、铝等动力电池关键元素相比,自然界中钴的储量最少且价格最贵,金属钴原料的争夺也早已悄悄开启:


  • 2019年5月,全球最大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优美科(Umicore)与嘉能可就钴材料供应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协议,提前锁定了嘉能可的部分钴产量;

  • 2019年10月,中国正极材料生产商格林美与嘉能可签署了5年(2020-2024年)供应不少于 61,200 吨钴金属的钴原料战略协议,以确保公司电池材料业务未来五年产能不断扩大对钴资源的战略需求,以提升其在三元电池原料制造领域的供应保障能力,甚至竞争力;

  • 同年12月,韩国电池企业SKI与嘉能可签署了为期六年的供货合同。根据协议,SKI将在2020年至2025年向嘉能可采购总计30,000吨的钴。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电动化战略的顺利实施,车企也纷纷加入上游钴资源争夺战。近日,据彭博社报道,全球电动汽车知名品牌特斯拉也在与嘉能可进行一项长期合同的谈判,目的也是为了确保钴的供应。此前,宝马也透露,计划从今年开始直接从澳大利亚和摩洛哥购买钴和锂材料,并提供给动力电池合作伙伴,用以确保动力电池供应稳定。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