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推动锂离子电池、汽车企业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5 13:13:00

春节期间的一场新冠疫情扰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工作节奏,企业生产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尽管多地已于2月10日宣布陆续复工,但由于受到人员流动、交通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地复工情况并不乐观。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北方一动力电池企业,上周复工率只有30%左右,而南方的宁德时代,也在呼吁放宽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限制。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全国范围内的生产受限,也严重影响到汽车等下游领域的零部件供应。2月2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锂离子电池产业”赫然在列。


工信部:加快推动锂离子电池、汽车企业复工
图为工信部《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部分内容截图


工信部表示,将优先支持汽车、电子、船舶、航空、电力装备、机床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继续支持智能光伏、锂离子电池等产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巩固产业链竞争优势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提升食品包装材料、汽车零部件、核心元器件、关键电子材料等配套产业的支撑能力。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同时还带动了动力电池上游锂电池材料、锂电池设备等各环节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竞争优势,不少企业已成为全球性供应商。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复工,不仅影响到国内上下游企业原材料供应,也部分影响到国际客户的生产节奏。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除湖北省外2月24日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已降至9例,当前,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因而企业复工复产也要更加积极。工信部表示,对低风险地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简化程序,强化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合理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工信部还要求,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保障人员有序流动和物流畅通,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积极开展精准对接,协调打通企业员工返岗通道,提高员工返岗率。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原料、零部件、产品纳入绿色物流通道,保障运输畅通。搭建跨区域人员、物资对接平台,进行精准服务,统筹解决园区、产业集群内企业人员返岗、生产物资运输等问题,推动企业抱团恢复生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