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市场份额升至35.27% 圆柱电池短暂“复兴”
发布时间:2020-03-24 13:28:3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18GWh,从电池封装结构来看,方形、软包、圆柱分别为52.55GWh、5.50GWh和4.13GWh,对应市场占比分别为84.51%、8.85%和6.64%。圆柱电池怎一个“惨”字了得。


时间来到2020年,圆柱电池大有翻盘乃至“复兴”之势。从今年前两个月动力电池的装机量来看,圆柱电池从数据表现上已经实现了“逆袭”。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913.63MWh,其中圆柱电池装机量达486.05MWh,市场占比约为16.68%。如果单看2月份圆柱电池装机量,其市场占比已升至35.27%,较1月的11.89%,市场份额提升了23个百分点。


   圆柱“逆袭” 多亏特斯拉   


事实上,圆柱电池回暖只是一个“假象”,这一切都与特斯拉有着密切的关系。2019年,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投产,该车型所选用的电池即为圆柱电池。实际上,今年以来,圆柱电池装机量市场占比大幅增加,一方面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陆续爬坡,带动圆柱电池装机量攀升;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自主电动汽车品牌产销基本陷入冰点状态,进而也影响到方形、软包等电池装机量。


2020年1-2月圆柱电池装机情况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单位:MWh)


从上表可以看出,今年1-2月,仅松下电池和LG化学,圆柱电池装机量就达到346.47MWh,占今年前两月圆柱电池装机量的71.28%。据电池中国网了解,LG化学所有圆柱电池都是供给了特斯拉Model 3,而松下除了给特斯拉供货外,部分产品还配套了丰田插混车型,但主要是给了特斯拉(上海)工厂。


可以看出,今年前两月,另外13家企业圆柱电池装机量仅为139.58MWh。如果刨去特斯拉带动松下、LG化学在圆柱电池装机量上的贡献,圆柱电池数据依然不佳,相对方形、软包的弱势地位依然未变。


2020年2月圆柱电池装机情况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单位:MWh)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国内有圆柱电池装机量的企业已经缩减至8家。2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多数电动汽车企业生产受限,进而影响到电池整体装机量,特斯拉由于复工复产相对较好,因而整体带动松下、LG化学的装机量数据也相对较高。而另外6家企业,2月份圆柱电池装机总量仅为5.98MWh。


   松下带动 NCA电池装机量猛增   


从材料体系来看,今年1-2月圆柱电芯材料有镍钴铝(NCA)、镍钴锰(NCM)、磷酸铁锂,以及钛酸锂等,其中以NCA和NCM811为主,磷酸铁锂、钛酸锂圆柱电池份额持续在下降。


今年前两月,国内圆柱电池装机量头部企业松下电池,主要为NCA材料体系的圆柱电池;LG化学主要为NCM811材料体系电池,这两家产品都主要供给特斯拉(上海)工厂。此外,联动天翼的圆柱电池材料体系也为NCA,确切地说也是“师承”松下。


尽管NCA材料电芯国内厂家较少,但也不是没有。在数码电池领域,力神电池、鹏辉能源、德朗能等多家涉电池类企业已经有NCA电池供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力神电池的NCA圆柱电池也已经实现装车


3月初,江淮汽车举办了一场关于电池包技术讲解的直播,提出了“蜂窝电池”的技术。据悉,江淮所介绍的“蜂窝电池”技术主要是利用外延包覆技术、双防爆阀,以及NCA材料技术,来提升电池包的安全防护等级。据了解,该电池包电芯是由力神电池提供的圆柱21700电芯,其容量为1C-4.8Ah(0.2C-5Ah),单体能量密度在245Wh/kg,系统能量密度160.68Wh/kg。该款电池包已装配到江淮iC5纯电动乘用车上。


不过,从目前国内各家企业对于三元电池技术路线的投入来看,NCA仍然处于弱势,这种弱势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尽管从今年前两月数据来看,由于有松下“力挺”,圆柱NCA电池市场份额有一定增长,但未来份额可能还要降下去。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未来特斯拉(上海)工厂电池将主要由本土企业(LG化学-中国工厂、宁德时代)供应。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圆柱电池主要供应商切换至LG化学(NCM811电池),NCA电池装机量预计将会断崖式下跌,而NCM电池在圆柱电池装机量中的份额则很有可能直线上升。


再来看未来圆柱市场份额情况。事实上,有特斯拉的带动,以及LG化学将成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主要供应商,未来随着特斯拉产能逐渐放量,圆柱电池装机量还将持续增长,其份额数据预计还会一直比较漂亮。不过,这种漂亮的数据难以真实反映圆柱电池的竞争力与生存状况,还是要看国内其他圆柱电池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装机,以及客户拓展应用情况。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