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锂电池展开正面PK 固态电池跨越前进
发布时间:2020-04-12 10:22:00
关键词:固态电池锂电池


作为被业界一直看好的下一代新型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持续受到广泛关注。


固态电池商业化提速


日前,固态锂电池技术公司辉能科技完成近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投资和一汽产业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于固态锂电池的商业化落地和工厂建设。据介绍,辉能科技今年预计完成1GWh车载固态电池产线的试车,2021年开始量产。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辉能科技车载固态电池包能量密度已达190Wh/kg,预计在2022年可达270Wh/kg。此外,辉能科技正在与多家国内外车厂合作进行样车电池测试,预计在2021年量产装车。2019年辉能科技曾与蔚来、爱驰等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在本轮融资后与一汽集团加强战略合作。


除了辉能科技外,近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孵化出的固态电池技术开发商Ilika完成了1500万英镑的股票配售,以加速其固态电池产业化。Ilika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从事固态电池设计和制造的独立专业公司之一。


据悉,丰田是Ilika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早在2008年2月丰田就与Ilika合作开发固态电池,曾计划在2020年代早期实现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并于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电动车。丰田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寺岛茂树曾透露,丰田搭载最新固态电池技术的电动汽车将于东京奥运会亮相。


此外,近日根据外媒insideEVs的报道,欧洲豪华汽车品牌宾利计划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可能会搭载固态电池,续航560km。


不难看出,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正在持续加速中。


国内企业积极布局


全球主流观点认为,固态电池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固态锂电池负极可采用金属锂,电池能量密度有望达到300~400Wh/kg甚至更高,可匹配高电压电极材料,进一步提升质量能量密度,在支持电动汽车长距离行驶方面更有优势。与目前市面上的液态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使用固态电解质,不可燃、无腐蚀、不挥发,且不存在漏液问题。


事实上,全力研发固态电池已经上升到中国的国家战略层面。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在“实施电池技术突破行动”中,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被列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除了辉能科技,当前国内还有不少电池企业布局固态电池相关业务。


早在2018年11月,清陶能源可日产1万只固态电池的固态锂电池产线就已经投产,电池能量密度可达400Wh/kg以上,产品将主要投用于特种电源、高端数码等领域,曾计划在2020年进入动力电池应用领域。


据了解,赣锋锂业研发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制品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和多家客户送样测试。目前赣锋锂业正在开展对固态锂电池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设,拟投资建设年产亿瓦时级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


2019年4月,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举行了固态电池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投资1.8亿元,计划于2020年投产,建成后将形成年产0.1GWh固态电池生产线。


此外,2019年7月,万向一二三宣布,公司和Ionic Materials公司开发了行业第一种创新性方法来制造全固态电池,双方共同开发出一款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且不使用易燃液体电解质的电池。这种独特的方法使得全固态电池有望在2022年推向市场。


据悉,国内锂电池企业及材料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力神电池、亿纬锂能、横店东磁、珈伟股份、当升科技、贝特瑞等,也都布局了固态锂电池技术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固态电池的应用推进上,国内主机厂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近年来的市场情况来看,新造车势力在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布局向来比较大胆,其在固态电池的应用上表现非常活跃。


据了解,天际汽车于2019年年初展出了国内首辆配装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ME7样车。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表示,天际固态电池将于2021年批量生产并装车上市,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超过300Wh/kg。届时,天际汽车或将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固态电池的主机厂,天际ME7也将可能成为国内首款以固态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新能源汽车。


此外,蔚来汽车与辉能科技于2019年8月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采用辉能MAB固态电池包的样车。同年9月,爱驰汽车与辉能科技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固态电池作为车载动力电池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同年10月,哪吒汽车正式与清陶能源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固态电池的研发与应用。


尽管看好固态电池的发展前景,但业内认为,如果单从价格方面考量,固态电池要与锂离子电池竞争,恐怕还需时日。中金公司预计,至2025年,国内有望实现部分关键材料的突破与配套,批量化的成本降低。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