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氢燃料电池 产业发展恢复冷静?
发布时间:2020-05-22 12:36:31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未再提“推动加氢站建设”等涉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相关内容。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审议,以最后审议为准)内容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恢复“冷静”  


2019年“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有“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出现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小编猜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再提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内容,或因高层非常清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要把补贴资金和政策红利用在刀刃上,有的放矢,合理配置资源和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而避免产业界借《政府工作报告》盲目热炒、推进氢燃料电池相关项目投资,氢燃料电池园区“遍地开花”,造成资源浪费。


事实上,当前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核心技术自主化缺失,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水平较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产业链相关技术仍需攻克,产业链基础较为薄弱,成本仍然较高等。


不过,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路线,同时氢能也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政府对于氢能产业发展并未忽略。


经历过电动汽车产业全国全面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政府也更强调在有条件、资源环境好的地方发力,避免低水平盲目投资造成的资源浪费。


在上个月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中,对于氢能产业发展,政府提出了新的思路。


新补贴政策提出: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财政部表示,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选择一部分城市围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应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模式。


示范为期4年,示范期间中央财政将按照结果导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支持地方组织企业开展新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以及新技术在燃料电池汽车上的示范应用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