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比亚迪领衔 带动磷酸铁锂“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20-05-24 12:35:06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行业的正常节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车验证、申报以及上市受波及较为明显,很多电池生产企业与车企的新车合作被迫推迟。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领域很多重磅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33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下称《公告》)目录中,劲爆消息就不少,如比亚迪开始为北汽、长安福特配套动力电池;广汽丰田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特斯拉推出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比亚迪“刀片电池”配套车型再扩容,进军SUV市场等。


不过,要说最为明显的,可能还是磷酸铁锂在乘用车市场的快速回升,且主要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头部企业在带动。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第333批《公告》车型中,乘用车共有49款,其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12款,占比已达24.49%,其余主要为三元电池


本批次公告中,配套12款乘用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其生产商主要为比亚迪5款、宁德时代2款、国轩高科2款,以及鹏辉能源、安驰新能源和苏州科易新动力各1款。


单从磷酸铁锂占比上来看,三元电池在数量上仍然占据压倒性优势,但是从配套电池生产企业、主机厂以及车型来看,磷酸铁锂可能一点也不弱势。


  比亚迪5款新车型配套磷酸铁锂  


在第333批《公告》中,比亚迪总共申报了6款新的乘用车型,其中比亚迪秦、秦Pro和宋Plus等5款新申报车型均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且均为“刀片电池”。


比亚迪秦、秦Pro车型的故事比较曲折。在比亚迪秦推出之初,采用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但当2018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普遍追求续航和能量密度的大背景下,为获得较高财政补贴,以及满足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要求,比亚迪决定将其新能源乘用车自2019年开始全部切换为三元电池。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有点快,不需要十年,甚至一年不到的时间,比亚迪就改变了主意。此次,比亚迪将秦、秦Pro系列重新换装回磷酸铁锂电池的意义并不简单,而且从今年比亚迪申报的新乘用车车型来看,包括前几批申报的比亚迪汉等都主要采用“刀片”磷酸铁锂电池,只有部分车型仍用三元电池。


在小编看来,比亚迪主动求变,扩大乘用车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刀片电池”技术问世,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仍可实现长续航。今年3月,比亚迪发布了其“刀片电池”技术。通过电池包结构设计的创新,使得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至60%以上,电池包的带电量随之得到明显提升,车辆续航问题也不再焦虑,且成本大幅下降。此前公布的比亚迪汉,搭载刀片电池已可实现605km的长续航目标,因而对于比亚迪秦、秦Pro等车型完全能胜任。


二、补贴继续退坡,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优势凸显。2019年发布的财政补贴政策,相较于2018年退坡了50%左右,而2020年新能源汽车乘用车补贴继续退坡10%。财政补贴大幅退坡,企业的降本压力就非常突出,而磷酸铁锂电池从材料端本身成本就比三元电池有明显优势,而通过结构创新的“刀片电池”,成本下降更为明显。


综合技术提升和降本压力,比亚迪在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迅速将热销车型搭载的电池从三元切换为磷酸铁锂,将进一步降低其整车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宁德时代/比亚迪领衔 带动磷酸铁锂“卷土重来”?


事实上,从比亚迪公布的其高端车型——比亚迪汉的售价来看,对比同档位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续航版,以及小鹏P7等车型,其或在售价或在续航里程上占有一定的优势。


此外,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透露,比亚迪“刀片电池”已经正式落户某国际品牌。业界猜测应该是此前已经表示与比亚迪进行相关合作的丰田或奥迪汽车。未来,“刀片电池”在国际主流主机厂的应用,也将对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的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广示范效应。


  特斯拉Model 3增加磷酸铁锂版本 续航再提升  


特斯拉之所以也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也意在进一步降低Model 3基础版的制造成本。


据消息人士透露,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模组度电成本已降至500元内,组成Pack之后成本有望控制在600元左右。这一价格要明显低于LG化学为特斯拉(上海)Model 3基础版配套的三元电池。如果从带电量不变的情况下来看,有望为特斯拉Model 3节约成本超过1万元。


第333批《公告》显示,特斯拉(上海)申报了一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的Model 3车型,这也让此前的业界传言和猜测最终得以证实。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磷酸铁锂版Model 3整备质量为1745kg,较目前搭载LG化学圆柱三元NCM811电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基础版)重量增加了131kg。不过新车重量与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一致。


有分析人士猜测,“新版特斯拉(上海)Model 3可能是直接用了原先长续航75度电的PACK,只是将三元电芯替换成磷酸铁锂电芯。”


根据宁德时代与特斯拉此前公布的合作信息,磷酸铁锂电芯应为宁德时代提供。根据此前业内消息,宁德时代为特斯拉(上海)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预计将采用CTP技术,系统能量密度可达到140Wh/kg。结合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电池包带电量及系统能量密度,可以推测磷酸铁锂版Model 3带电量预计在68度左右,新车续航将超过510km,高于目前基础版的445km。


从特斯拉此前申报车型到新车上市推测,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预计将于7月份上市。届时一方面将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市场的装机量;另一方面还将带动宁德时代整体装机量再攀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特斯拉热销车型,Model 3增加磷酸铁锂版,且续航迈入500km俱乐部,更深远的影响是三元电池在续航500km车型的垄断地位将被磷酸铁锂撬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策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电耗有相关要求,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的短板也是制约其在500km以上车型应用的重要因素,磷酸铁锂能打开续航在500km以上车型多大的市场,还将取决于各家电池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


当然,需要补充的是,当前对于车辆续航里程的追求仍在不断变化,2019年续航达到500km的新能源乘用车是大家追逐的目标,而今年续航在600km以上的车型也不再稀奇,未来对于700km、800km续航的车型需求不会改变,而在更高续航里程上,对于三元电池的地位,磷酸铁锂电池短期内应该是难以撼动的。


宁德时代/比亚迪领衔 带动磷酸铁锂“卷土重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