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回顾丨5G/乘用车/船舶接连发力 上半年磷酸铁锂大火
发布时间:2020-06-28 15:11:00

H1回顾丨5G/乘用车/船舶接连发力 上半年磷酸铁锂大火


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人们对于电池技术路线的容忍度也会逐步提高,各种技术流派相处得也会越来越融洽。


回顾2018年、2019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调整和消费者对于长续航的需求,彼时业界大多认为,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必将是三元电池一统江湖,磷酸铁锂即便不被完全淘汰,也将会被彻底边缘化。然而,随着财政补贴的大幅退坡,以及业界在技术研发上的努力,企业因降本的迫切需求,磷酸铁锂却“意外”香起来了。事实上,看起来在业界一边倒唱好“三元电池”的时候,却也有少数真心研究市场的企业在暗自发力磷酸铁锂,待市场真正成熟的时候精准抢夺市场。


我们现在来看2020年上半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很大,但是磷酸铁锂依然表现非常抢眼,在5G基站备用电源、电动船舶等领域可谓“一枝独秀”,而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则成功上演了一出“屌丝”的逆袭传奇。


  01  乘用车市场扳回一局   


2020年以前,磷酸铁锂电池并非没有在乘用车市场配套,事实上退回到2017年以前,当时电池能量密度、车辆续航里程未与补贴政策挂钩的时候,磷酸铁锂电池还是很吃香的。但是随着后面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磷酸铁锂体系开始失势。在随后的两年,磷酸铁锂电池一直以配套低端车为主,业界普遍认为只有低端车才用磷酸铁锂电池。


但是到了2020年,市场风向明显转变,特斯拉(上海)Model 3推出磷酸铁锂版本,比亚迪B级车——比亚迪汉纯电动版本只用磷酸铁锂。实际上,这两款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不仅一改往日磷酸铁锂电池只用在低端车上的“刻板形象”,更是表明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成熟,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回归理性,不仅要“安全第一”,还要“价廉物美”,成本也就成为企业更加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


以特斯拉(上海)Model 3 磷酸铁锂版本为例,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模组度电成本已降至500元内,组成Pack之后成本有望控制在600元左右,这一价格要明显低于LG化学为特斯拉(上海)Model 3基础版配套的三元电池系统。如果从带电量不变的情况下来看,可为每辆特斯拉Model 3节约超过1万元的成本。


另一家的比亚迪,在降本上也不甘示弱。比亚迪基于磷酸铁锂材料特性,结合刀片工艺创新,推出了“刀片电池”。中信证券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比亚迪“刀片电池”PACK成本已经降至0.6元/Wh,而目前三元电池的PACK成本在1元附近。拿带电量76度电的比亚迪汉来说,用“刀片电池”,其成本可以比用同电量的三元电池下降接近2万元,这一降幅要比补贴退坡的诱惑高出很多了。


正是这样有成效的降本,比亚迪表示,“除了公司全新车型汉将首次搭载刀片电池产品之外,刀片电池也将会陆续搭载在公司后续车型上”。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比亚迪已经申报多款改款车型和新车型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此外,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北汽热销车型北汽EU5,上汽热销车型荣威Ei5也都推出磷酸铁锂版本。


工信部发布的第33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型中,乘用车共有49款,其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12款,占比已达24.49%。据了解,在最近几批公告车型中,磷酸铁锂车型也在持续增多。


很显然,安全之外,成本已经成为许多车企向磷酸铁锂体系转向的重要驱动力。


除了成本,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水平的提升也功不可没。当然,在技术竞争上不同企业各有所长,如比亚迪推出的是“刀片电池”,宁德时代则推出CTP解决方案,国轩高科、力神电池等在单体电芯、模组上也有不同创新。


  02  5G备用电源“蛋糕”非常诱人  


5G技术开始商业化应用,背后则是5G基站备用电源的庞大的磷酸铁锂电池需求。


“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能耗翻倍,覆盖密度增大,需要长寿命、低成本且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源系统,同时原有电源系统需要扩容升级,锂电化会在部分应用场景中成为趋势,”据一电池企业人士分析,根据投资及建设规模,预计今后五年中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后备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GWh,仅今年就有望达到10GWh。


据悉,目前国内5G基站已超过24万个,其中中国移动5G基站近14万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建的5G基站超过10万个。而根据规划,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通信或设备运营商规划,今年还将建设超过60万个5G基站。


事实上,引爆5G基站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潮的正是这些头部需求玩家。今年3月,中国移动对5G用通信基站备用电源进行了招标采购,数量约为1.95GWh;同月,中国铁塔发布《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采购公告》,招标采购2GWh磷酸铁锂电池组产品,仅这两项招标就接近4GWh。


以往,通信基站领域招标参与者主要是传统基站电源企业,而看到5G基站市场的蛋糕这么大,也有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加入进来。如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的这两项招标就吸引了不少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加入。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电池、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国轩高科、江西安驰、海盈科技等不少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都参与了中国移动或中国铁塔的备用电源招标。相信,这一领域未来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03  国内电动船舶“偏爱”磷酸铁锂   


得益于动力电池技术的提升,以及成本持续的下降,为推动船舶领域绿色发展,近年来船舶电动化趋势渐升,锂电池开始在船舶上得到大力推广应用。


船舶所用电池也“偏爱”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性能均衡等多方优势成为现阶段船舶动力电池的最优选择。”据业内人士介绍。


事实上,今年磷酸铁锂头部企业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都已在船舶领域有所建树,且在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今年3月,国轩高科控股子公司上海国轩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获首批3船套船舶动力锂电池系统订单,这也是国轩高科进军船舶动力锂电池市场以来获得的首批系统订单。据国轩高科介绍,该船舶配套电池也均为磷酸铁锂电池。


今年4月,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在广州顺利下水,这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深海01”所搭载的电池系统由宁德时代提供,共搭载1.5MWh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此次“深海01”下水也标志着宁德时代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成功下线并应用。


今年6月,国内首艘大型纯电动商旅客船“君旅号”在武汉投入运营。“君旅号”采用“全锂电池动力+ 吊舱推进器”的动力系统,船上安装有重达25吨的大容量锂电池组,整船电池容量为2.28MWh,相当于50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该船采用亿纬锂能配套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同尺度燃油动力船舶每年可省油近百吨,无碳、硫等废弃污染物排放。


船舶电动化趋势愈加明显,处于“黎明前夜”。宁德时代表示,未来两年船舶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会有高速增长,但未来5年相对来说整体还是内河、湖泊、近海用船的细分市场为主。


尽管船舶领域电动化还处于导入期,且整体需求不像电动汽车数量那么庞大,但是单船带电量远高于电动汽车,且其电动化范围正在扩大,可见船舶领域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潜在需求也非常强。未来谁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其商机也不容小觑。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系列化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可以说是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其成本、安全特性扳回一局,未来相信会有更多乘用车选择磷酸铁锂电池配套;5G、船舶领域则是磷酸铁锂电池拓展的全新应用市场,市场空间也非常庞大。此外,电动轻型车、储能等领域也纷纷向磷酸铁锂电池抛来橄榄枝,相信属于磷酸铁锂的春天才刚刚开启。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