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LG化学/CATL/三星SDI/BYD来“凑一桌”!
发布时间:2020-06-14 11:41:00

捷豹路虎:LG化学/CATL/三星SDI/BYD来“凑一桌”!


LG化学、宁德时代(CATL)、三星SDI、比亚迪(BYD),这四个老对手如今要凑到一起“搓麻将”了,而攒这个局的是欧洲汽车豪门捷豹路虎。


01 多方押宝   


目前,捷豹路虎的动力电池主要是由LG化学供应,另外还和宁德时代、三星SDI都签订了合同,但是仍未供货。这三家有个特点,就是技术路线皆不相同,走的路线分别是软包(LG化学)、方形(宁德时代)和圆柱(三星SDI)的路子。


捷豹路虎如此选择,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电池技术路线发展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多方押宝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实际上,就连特斯拉也是这么干的,只不过其选择的圆柱电池供应商是实力更加强劲的松下。


早在2018年年初,就有外媒报道,LG化学将为捷豹路虎的首款纯电动车——I-Pace提供电池组,由LG化学位于波兰弗罗茨瓦夫的首家欧洲电池厂供货。


同年4月,捷豹路虎又与宁德时代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积极探索未来汽车电池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研究与开发汽车动力电池技术。


同年9月,捷豹路虎又与三星SDI正式签署合同,自2020年开始,三星SDI将为其计划推出的新型纯电动车供应电池。据说,三星SDI将升级位于匈牙利的电池工厂,并用以生产21700规格的电池。


02 相见恨晚   


不过,虽与全球三大电池巨头都达成战略合作,显然捷豹路虎仍觉得供应商太少了。于是近期又传出了“比亚迪正在与捷豹路虎就电池供应和生产进行谈判,并计划在英国建立其在欧洲的第一家电池工厂”的传闻。


剧本又是老套路,比亚迪表示,“目前官方不予回应”。 


无论如何,没有否认,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这事“有谱”。之前国轩高科和大众闹绯闻,不也是遮遮掩掩的嘛,放了好几个月***,最后也终于坐实。还有,孚能科技和戴姆勒的“地下情”也是过了很长时间才“官宣”,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比亚迪虽缄口不言,但仍有蛛丝马迹可寻。今年4月,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曾表示,有多个国际品牌车企与比亚迪洽谈刀片电池的合作,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就会有搭载刀片电池的国际品牌车型上市。


从这里面透露的信息来看,不排除捷豹路虎的I-PACE或者新车型采用刀片电池的可能。


话说,自从“刀片电池”横空出世之后,比亚迪甚是春风得意。


宝刀刚出鞘之际,比亚迪就急急火火地找国内某电池大佬“比试武艺”,前前后后大战了好几个回合。由于事态闹得很大,惊动了两家的大掌门和二掌门,一阵“排山倒海”和“降龙十八掌”隔空对阵,整个动力电池江湖一时血雨腥风。


身怀绝技的比亚迪,这次走出国门远赴英伦开拓海外市场,自然又少不了一番意气风发。


笔者不禁脑补了下比亚迪在和捷豹路虎谈判时的“说词”:


您看看,我们的“刀片电池”成本低、价格便宜、循环寿命长,而且通过刀片工艺赋能,能量密度大幅度提升,现在已今非昔比。


我们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电芯能量密度为180Wh/kg,装配成电池包后系统能量密度达140Wh/kg,NEDC续航里程更是高达605公里。


还有一点,其实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安全,“不—怕—扎”。


而捷豹路虎那边呢,则不停地向比亚迪“大吐苦水”:


兄弟,相见恨晚呐。LG化学可把我们坑坏了。今年2月,就是由于LG化学的电池供应短缺,导致我们关闭了I-Pace生产线。然而,我们也并不是第一家被坑的。同样由于LG化学方面的断供,听说奥迪都削减了e-tron的产量目标,奔驰也削减了其EQC产量。


不仅如此, LG化学还在电池供应短缺时趁火打劫,2018年就试图将其供应奥迪的电池价格提高10%。没准,以后也可能对我们这么干。


还有,据美国的媒体报道,今年2月一辆保时捷纯电汽车Taycan在美国佛罗里达燃烧,不仅对房子造成毁坏,车子也被烧成骨架,现场惨烈。Taycan动力电池的电芯正是采购自LG化学,是由LG化学在波兰弗罗茨瓦夫的工厂供应。可真够吓人的。


03 皆大欢喜   


LG化学也算是全球动力领导者之一,怎么会这么掉价呢?笔者调查了一番,原来LG化学的种种“不良表现”,很大程度上源于“供给不平衡”。


实际上,LG化学的电池产能并不少。截止到2020年年初,LG化学分别在美国密歇根、韩国吴仓、波兰弗罗茨瓦夫和中国南京等地建有四家电池工厂。按照LG化学此前的计划,到2020年其电池产能将达90GWh,到2022年产能将扩张至105GWh。


但是即便如此,LG化学仍让包括捷豹路虎在内的欧洲汽车厂商叫苦不迭。


究其原因,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新需求都严重依赖少数电池生产商。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Yayoi Sekine表示:“这种需求是我们从未见过的。但是供应却难以跟上。”他指出,在美国部署的公用事业电池中,将近60%是由三星SDI和LG化学生产。


在这种局面下,捷豹路虎迫切寻求新的电池供应商,也就不足为奇。


实际上,目前在整个英国,对于动力电池需求量最大的车企就是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一直希望英国政府能够出面,迅速展开招商合作或者生产布局,以解决国内的电池供应问题。


自从捷豹路虎在2018年推出首款豪华纯电SUV捷豹I-PACE后,就开始在英国本土加快电动生产布局。按照计划,2021年底捷豹路虎将有捷豹I-PACE、全新一代纯电版捷豹XJ、捷豹J-TYPE和路虎的入门车型等四款电动车型。未来,捷豹路虎还将推出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卫士。


其实,不仅仅是捷豹路虎,整个英国在逐步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动力电池需求也将急剧攀升。据说,英国想要保持欧洲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每年的动力电池产量必须达到130GWh,而目前英国的电池产能仅为2GWh。


据说比亚迪今年的全球产能有望突破50GWh,也正有大举进军欧洲的打算。如果比亚迪最终选择在英国建厂,这对双方都是皆大欢喜的事。


如今的比亚迪,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谁敢不从?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