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补全京津冀城市群版图
发布时间:2020-09-09 14:12:19

9月初,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参加行业活动时透露,考虑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支持城市群示范应用,“我们这一次的示范,要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在全国范围内以产业链上优秀企业为纽带,这个企业所在地的相关城市进行联合申报。”

 

这番讲话也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推广勾勒了方向,相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城市群联合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将会成为主流。

 

北京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补全京津冀城市群版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京津冀无疑将是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中的重要一支。9月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下称《规划》),同时,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也在会上揭牌。《规划》的落地也标志着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指导政策补足最后一块版图。至此,河北(张家口)、天津、北京都已经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

 

5年目标:培育5-10家国际氢燃料龙头企业


北京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补全京津冀城市群版图


《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目标:


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根据《规划》,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采用“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空间布局。


“一环”指立足京津冀协同,发挥房山区、天津和河北张家口区域的资源优势,形成多渠道、一体化环北京供应链;

“一轴”将依托海淀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全国领先的氢燃料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创新标准;

“两区和多点”是指在延庆和昌平作为北部重点示范区、大兴为南部重点示范区的基础上,逐步拓宽全市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运行区域,带动跨区域的物流、长途客运等重点发展领域潜力的释放,形成多点覆盖,经济区域联动的发展态势。

 

发布会上,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式揭牌。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位于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氢能应用场景广泛。嘉清新能源、明天氢能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企业落户示范区,清华工研院、水木博展、海珀尔等具有丰富氢能产业资源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入区发展,基本形成氢能产业发展生态。此外,示范区已建立首期规模20亿的氢能产业基金。

 

据悉,发布会现场还有多个签约项目同步落地,其中包括:大兴区政府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项目;北汽集团发布《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组建北京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联合体;中石油、北汽福田70兆帕加氢站项目,北汽福田、中石化、轻程物联合作项目签约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