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刚:建议用“全面电驱动化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
发布时间:2020-09-17 14:30:32

“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要兼顾技术进步与市场需要。”9月16日,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王秉刚:建议用“全面电驱动化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


王秉刚谈到,过去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都是以能量密度为主线考虑,都是按照何时达到300Wh/kg、400 Wh/kg、500 Wh/kg这种思路规划的。但是,目前来看这个思路还是要调整和改变。王秉刚认为,动力电池技术是多样性的,包括能量型、能量功率型、能量功率兼顾型等。他谈到,混合动力用的电池是功率型,一旦混合动力汽车大量发展功率型电池需求量将非常大,但现在行业内做的比较多的还是能量型的。


“电池不是一种技术模式、一种技术特征,应该根据车辆发展的需求来确定什么样的电池,我想也是这次技术路线图一个重要的思考,就是说从汽车发展多样性的需求提出电池的需求。”王秉刚指出,考虑到市场需求,他提出三类电池:普及型、商用型和高端型,这三种电池,对性能、寿命、成本的要求都有所区别。


王秉刚还谈到,专家组不建议制定禁止燃油车的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出禁燃的口号。王秉刚认为,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同时,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交通能源只有多元化才更加安全,仅仅靠电或者靠石油都不安全。此外,他认为中国的电力还是以煤炭发电为主,而煤炭除了作为能源以外还是珍贵的材料资源,世界上还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可以被利用。


同时,王秉刚还主张节能汽车要实现混动化。传统汽车因为数量巨大,消耗能源非常多,所以节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是减少传统汽车燃料消耗最有效的手段,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去转变。他建议用“全面电驱动化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


“中国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无论是发展规划也好、路线图预测也好,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大概各占50%,届时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实现电动化的转型。”王秉刚表示。


王秉刚同时认为,中国(电动汽车)应该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我们纯电驱动现在发展全世界最好,而且对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回过头来看,我们国家的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思想是正确的,在今后15年还是应该坚持不动摇。”王秉刚谈到。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王秉刚提出,要从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与市场需求出发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他认为,对新能源汽车和对未来的汽车来讲,基础设施是汽车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证新能源汽车使用推广关键因素。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经营管理都要认真考虑,要进行科学合理布局。


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王秉刚判断,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走出培育期,迎来快速发展期,产业链要做好部署,莫错过机会。要从以政府激励政策为主进入市场导向为主的时期,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要进入到快速发展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