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电池“还不够快”
发布时间:2020-09-11 14:19:00

刀片电池“还不够快”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虽然比亚迪在“思过崖”面壁多年图破壁,自诩练成了“独孤九剑”,但是其刀片电池手法还是不够快。


橄榄枝不断


众所周知,刀片电池可是寄托了比亚迪极大的希望。遥想今年3月底,王传福意气风发地亲自出席了发布会,卧薪尝胆多年的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其杀手锏产品,“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迅疾震惊业界。


作为比亚迪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其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经过创新后的刀片电池,其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可以与三元锂电池接近。


就连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对刀片电池赞赏有加,他曾把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CTP电池解决方案并称为2019年的两大电池技术创新。这两项技术都是在电池系统层面的创新,使得电池包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对增加车辆续航里程,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降低电池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


从配套端来看,刀片电池正在加速装机。据了解,除了比亚迪汉EV以外,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的第333批《公告》显示,申报车型比亚迪秦、秦Pro和宋Plus都搭载刀片电池;此外,未来将上市的新款唐EV也将配备刀片电池,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刀片电池并非比亚迪的专供产品,许多车企都对刀片电池表现出极大兴趣。按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说法是:“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而近期,刀片电池又迎来了“神秘大客户”。9月2日,在比亚迪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重庆弗迪总经理钟盛的陪同下,弗迪电池“1号客户”高层参观了弗迪电池工厂刀片电池各生产工序,并对重庆弗迪规划蓝图、刀片电池针刺实验原理、Pack车间及装配段技术特性等作了深入了解。


据报道,“1号客户”为位居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100强前列的百年车企。而在最新的Interbrand全球品牌百强榜中,前十名中只有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两家汽车品牌,但丰田成立距今只有87年。因此外界普遍猜测“1号客户”即为奔驰。


从多方信息源来看,蛛丝马迹均将“1号客户”指向与比亚迪存有多年合作关系的奔驰。就在近日,韩国媒体也报道称,比亚迪将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供应刀片电池。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已与比亚迪达成合作的丰田汽车,或也将电池业务的合作锁定在了刀片电池。今年3月,双方各持股50%、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和SUV纯电车型,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有了金刚钻,就能揽瓷器活。戴姆勒、丰田等世界级车企纷纷有意于刀片电池,说明比亚迪的这种新技术方案确实有不同凡响之处;同时也令多年士气低沉的磷酸铁锂阵营为之一振。刀片电池的锋芒正在显露。


交付跟不上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刀片电池可能存在点问题。


我们知道,为了抗衡气势如虹的特斯拉,比亚迪于今年7月份重磅推出了中大型纯电动旗舰轿车汉EV,首款搭载了刀片电池。据说目前汉EV订单已突破3万辆。可以说是火爆异常。


但是,据了解汉EV在8月份只批量交付了4000辆,如果按照此速度测算,今年汉EV最多也仅能交付2万辆,约占总订单量的67%。此时,比亚迪的许多准车主都望眼欲穿,羊车望幸。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透露,比亚迪争取在今年四季度的某个时候,使汉EV达到每月的新增订单跟每月的交付达到一个均衡。如此看来,目前比亚迪汉EV的交付确实存在严重滞后的问题。


有分析称,比亚迪汉EV交付迟缓的原因,是刀片电池产量的严重不足。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只有一个具有实际产能的生产基地,那就是重庆弗迪电池工厂,比亚迪正将其现在的2GWh产能扩大至今年年底的12GWh,并计划将在2021年底前扩大至20GWh。


另外,为扩充产能,比亚迪第二座刀片电池工厂也在快马加鞭地加快建设。据悉,比亚迪投资100亿元的湖南长沙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厂房目前已经封顶,预计在10月15日前实现刀片电池生产线设备安装,首条生产线将于12月15日前试产,明年4月项目一期四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除此之外,比亚迪位于贵阳的工厂,其刀片电池规划产能为10GWh,计划于2021年7月投产。总体来看,到2021年比亚迪刀片电池产能将达到30GWh,约占同期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的40%。届时,比亚迪刀片电池产能不足问题将可得到极大缓解。


另有隐情


不过,另据一家名为“电动势”的媒体报道,比亚迪产量跟不上也可能另有隐情。该报道称,有为刀片电池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透露,“刀片电池产能之所以上不去,是因为遇到了技术难题,也就是良品率上不去,这也是电池批量投产存在的普遍问题。”


此外,该报道还援引几位LFP电池业内大拿的说法,“刀片电池的方案太激进了。”其中,一位电池资深工程师表示:刀片电池的排气有问题,过于密集的排列会加剧温升,进而影响安全。


不过,这种说法究竟有多大的准确度,笔者倒是认为还有待商榷。毕竟,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比亚迪怎会轻易发大招并进行大规模量产,惹人看笑话么?但另一方面,经验表明,好多时候有些事情又都并非空穴来风。


无论如何,刀片电池目前的量产确实出现了跟不上的问题,真心希望并非是质量问题。


刀片电池,如果你能证明自己,那么就请你再快一些。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