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乘用车市场持续回暖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20-11-21 15:06:25

在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 EV纷纷宣布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后,磷酸铁锂在今年又迎来了高光时刻,装机量数据连续多月节节攀高。在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近期业界也盛传磷酸铁锂材料迎来触底反弹,部分材料企业已经开始试探性涨价。

 

日前,比亚迪发布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其中比亚迪·汉EV10月的销量达到5055辆,按照单车平均带电量约76.9kWh测算(续航不同单车带电量有所区别),这一款车型10月份贡献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就约为388.73MWh

 

另一款热销车型——宏光MINI EV10月的销量达23762辆。尽管这款车型除了配套磷酸铁锂电池,还有一部分搭载了多元复合锂电池,但如此高的销量,预计对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的带动也不可小觑。

 

还有另一款热销车型——特斯拉Model 3。从10月起,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都将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因而这一车型的产销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带动也同样非常可观。数据显示,10月特斯拉(上海)Model 3销量为12143辆;同期该工厂Model 3产量高达22929辆。当然,这一数字还包含长续航Model 3,而长续航版Model 3搭载的是三元电池,鉴于最新的动力电池装机数据尚未公布,所以暂时也无法准确获悉其带动的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情况,但预计也会比较高。

 

虽然在乘用车领域,上述几款带货车型确实对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仅这几款车型仍然难以帮助磷酸铁锂电池实现逆袭。统计近几个月乘用车上险量数据可以看出,另一重政策因素,也是间接推动磷酸铁锂电池装机数据快速回升的重要动力。没错,就是“新能源汽车下乡”。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据显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前10款车型在10月份的上险数据为23596辆,相应的磷酸铁锂装机量约为738.92MWh

 

10款磷酸铁锂配套车型分别为比亚迪·汉、宏光MINI EV、奇瑞EQ1、宝骏E200、宝骏E100、北汽EC系列、宝骏E300、哪吒N01、东风小康C36和五菱荣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宏光MINI EV10月份在磷酸铁锂电池车型中上险量最高,但是其单车带电量在9~14kWh,整体带动的装机量仅有111.11MWh,而比亚迪汉单车带电量约为76.9kWh10月份上险数据相应配套的装机量约为303.66MWh,排在单一车型装机量第一的位置,宏光MINI EV上险量配套装机量位居第二。

 

由于上险数据实际上相对于产量配套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而特斯拉(上海)Model 39月份产量较少,因而10月份其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没有进入TOP10排名,预计在11月份的数据中会有较为亮眼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0月份上险量TOP10的车型,除了比亚迪·汉外,其余9款均是“新能源汽车下乡”参与车型。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影响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车型销量有较快增长,进而带动磷酸铁锂在乘用车市场也有较快增长

 

71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随后多家车企参与进来,参与车型超过50余款。

 

“参与此次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出厂价要求在10万元以下,”据知情人士透露,但低价并不等于低端,这些新能源汽车完全不同于低速电动车,是来自正规汽车生产企业、可以上牌的品牌车型。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磷酸铁锂电池车型在成本上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因而多家车企主要将性价比较高的磷酸铁锂车型作为主要参与车型。同时,车企还给予一定的让利,地方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多重组合因素下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近几个月销量的持续走高。

 

当然,比亚迪·汉并没有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但是凭借其车辆的优异性能以及中高端定位,摘下了10月份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上险量桂冠,也间接说明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市场仍然有很强的竞争力。而随着宁德时代配套的Model 3车型陆续上牌,这两款车型在后面的表现预计也很精彩。

 

配套电池企业方面,由于比亚迪·汉的热销,10月份弗迪电池也同样拿下了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配套装机量第一的位置。


考虑到比亚迪已经将其旗下多款车型换装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以及比亚迪·汉的持续热销,预计弗迪电池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领跑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上险及装机数据。

 

同样预计会持续热销的还有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但是宏光MINI EV电池供应商众多,除了国轩高科、星恒电源外,宁德时代、鹏辉能源也已经加入,据传还有其它电池生产企业也在进行产品验证。未来能给各企业贡献多少,还要看各家企业能分多大的蛋糕了。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几家头部企业在磷酸铁锂材料、工艺及PACK上的持续创新,磷酸铁锂性能在稳步提升,而其成本、寿命、安全的优势也比较显著,后续预计会有更多车型采用这种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持续回暖将是不争的事实。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