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开新篇!电池中国与您携手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1-02-22 15:1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金牛开新篇!电池中国与您携手向未来!


十年弹指一挥间。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吹响了中国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进军的号角。以“十城千辆”工程启动为契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行业的积极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在全球产业链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电动化浪潮中,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了全球最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涌现出了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世界级的动力电池领先企业。同时,立足于动力电池行业及其产业链企业的电池中国网应运而生;服务于动力电池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致力于搭建中外行业间高端沟通交流平台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也正式成立。


近年来,随着我国财政补贴的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在从“政策推动”向“市场导向”转变,整个行业也在加速洗牌中。迈入后补贴时代,2020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经济节奏,疫情“黑天鹅”在全球持续蔓延,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不少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做到抗疫与恢复生产两不误。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权威、专业资深媒体,电池中国网与业界同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第一时间在行业内策划组织“动力同行·共克时疫”专题系列报道,也见证了锂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亿纬锂能第一时间调配车辆,为武汉火神山医院5G基站的调测及正常开通提供电力保障;国轩高科联合旗下多家子公司向合肥市慈善总会捐赠800万元;海目星积极支持国家抗疫防疫工作募集善款128余万元;比克电池助力医疗机构生产千余台各类设备(呼吸机、麻醉机、心电图机等),紧急发往湖北省各大医院;捷威动力的股东方复星国际凭借国际化优势,第一时间调配全球医疗战略防护物资,为一线防疫工作提供保障;蜂巢能源及时启动快速应对机制,深化创新改革,努力将危机变为先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诸如上述企业类似的抗疫行动不胜枚举,动力电池产业链数百家企业都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同时克服各种困难复产复工,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人间真情故事,和坚韧不拔的产业制造传奇;电池中国网作为立足于该行业的媒体也与有荣焉。


在动力电池领域,只有依靠不断的创新研究和技术进步才能持续推动产业向前发展。尽管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疫情,但许多电池生产企业仍然坚持创新,CTP、刀片电池、JTM、不起火电池包等技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持续推动着电池的性能改善和成本下降,同时也在助推全球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过去的一年,尽管疫情袭扰流年不利,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仍驶入了快车道,在各种发展路线争奇斗艳中,我国电池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万向一二三拿下大众百亿订单,中国电池企业成为全球巨头争抢的“香饽饽”。与此同时,不断壮大的中国动力电池军团也加快向欧洲投资“西进”,外资企业在华布局也在持续加码。


在此背景下,电池中国网持续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10月15~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成功举办。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


来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力神电池、国轩高科、欣旺达、弗迪电池、微宏动力、宝马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当升科技、威马汽车、长安新能源、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先导智能、中德睿、海目星、明冠锂膜、赢合科技、逸飞激光以及聚创新能源等国内外产业链主流企业和机构的600余位代表参与交流。


其中包括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郑绵平,中国工程院院院士、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锋,中共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欧盟驻华代表团前公使衔参赞马君泽,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贸易投资领事柯牧申,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等在内的政府官员、业界专家和众多产业大咖积极与会。


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形势下,CBIS2020的胜利召开也成为整个行业的一抹亮色,而众多海外人士的积极参与,也反应了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日益向上发展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也反映了海外市场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目前,除了中国外,欧洲和北美地区也都在加大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布局。数据显示,到2040年仅英国电动汽车制造的产量就将达到110-200万辆;按照欧盟电动汽车生产目标,届时动力电池需求将会达到每年60-200GWh。随着产业的发展,欧洲电动汽车供应链缺口日渐扩大。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协助其他国家、机构与国内的产业链企业对接。2020年,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及电池中国网采取线上形式,与英国国际贸易部等海外政府、行业机构联合组织动力电池应用线上产业研讨会等活动,持续搭建中外产业交流平台,积极促成相关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为记录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的发展成就,展现产业链优秀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与管理智慧,电池中国网还推出行业首档大型高端人物视频系列访谈节目——《洞见·经营新能源》,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实际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为行业发声,多年参与很多重大行业活动报道,包括及时解读国家行业政策和部委领导的观点,这些观点直接影响着行业的发展走向;并多次专访报道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业界专家,以及对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一把手的跟踪报道等。


此外,电池中国网积极参加各种国际汽车展、储能光伏展览、天津泰达论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储能国际峰会、燃料电池会议,组织搭建自2014年以来的历届CIBF新闻中心,举办多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等,并带着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会员企业与多个国家政府官员、行业机构及国外的企业互访,积极为产业链之间的交流与发展搭建桥梁。


当下,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的发展进步,是推动全球产业不断前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全球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


银鼠收旧岁,金牛开新篇。在新的一年,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为行业发声的平台作用,与业界同仁共同努力推动产业进步,共创新能源美好明天。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