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动力电池愈加受宠 明冠新材助力铝塑膜国产化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3:00
关键词:软包电池

软包动力电池愈加受宠 明冠新材助力铝塑膜国产化


软包电池越来越受到主机厂和电池厂商青睐!近一年来,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者未来或向大众供货软包电池;戴姆勒认缴9亿元战略投资软包动力电池龙头孚能科技参与其科创板IPO;万向一二三获得大众汽车供应商定点,2021年第四季度将开始向大众汽车供货软包电池。


前不久,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2020年公司软包电池产量约3GWh,且主要出口到欧洲市场,在国内位于前列;2021年其惠州9GWh软包电池将处于满产状态,同时为了积极应对海外客户的需求,今年公司软包电池产能将扩增至10GWh。


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大众、奥迪、奔驰、雷诺、日产及沃尔沃,还是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市场上大量的PHEV/EV车型大多采用软包电池。而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天劲股份、捷威动力、万向A一二三、微宏动力等电池厂商都在积极发力软包电池,就连向来主打方形电池的宁德时代也开始布局软包。


据业内人士介绍,软包电池外观上尺寸变化的柔性更好,整体灵活性和匹配度较高;结构上软包电池自身安全性能好;体积上软包重量更轻,且承受的容量大、内阻小、设计也更灵活,同等重量下可加载更多电芯,车辆续航也更长。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45%。


今年3月18-1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将在深圳举办。本届会议将以“软包电池技术应用与发展”为主题,通过对国内外软包电池相关产业链企业近年来在软包电池材料技术、制造工艺、智能装备等方面发展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的梳理,以及创新研发成果的展示,探讨软包电池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助力动力锂电池产业链特别是软包电池相关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明冠新材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联合主办方之一,给予了鼎力支持。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众所周知,软包电池的制造离不开一种关键的材料,那就是铝塑膜。这种产品需要具备耐电解液、水氧阻隔性、冷冲压成型性、耐穿刺、高热封性能、电性能影响小等一系列性能要求,远高出一般工业领域标准。铝塑膜也是目前锂电池材料领域技术难度最高的环节之一,在某种程度上其技术难度超过锂电池的隔膜、正极、负极、电解液等。


正因为技术难度高,铝塑膜也成为“我国动力电池国产化进程中需要攻克的最后一座城池”。据悉,目前全球铝塑膜市场主要被少数几家日本企业所垄断。目前整个中国国内市场,国产铝塑膜的占比可能只有25-30%。所以,我国动力、储能及高端数码用铝塑膜仍主要依赖进口。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的铝塑膜产品可以比肩进口产品,实现国产替代。明冠新材结合十多年在干法复合、热法制膜及胶粘开发上的经验,自主创新出全新的干热复合工艺技术。不但打破了国外同行业的技术垄断,也使铝塑膜完全国产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公司的动力、储能用铝塑膜产品的性能和国外同类产品已经没有什么差距;在常规剥离力、冲壳、热封等各项数据指标上,以及安全性、可靠性测试等方面,已经能够媲美国外品牌。”明冠新材铝塑膜负责人表示,不论是产品良率,还是产品批次的稳定性等,公司生产的铝塑膜与进口产品旗鼓相当。


性能优异适应多种领域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为了满足不同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近年来明冠新材开发了不同规格、不同颜色、可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多种系列产品:包含088、113和153等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码、动力电池、储能等锂电池领域。


明冠新材铝塑膜在起步时,就打破“由易到难”的常规思维,开创性地从技术难度更高的动力电池用铝塑膜产品入手研发。2013年公司铝塑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热法铝塑膜——动力储能用铝塑膜CAP153系列产品,一举打破国外在铝塑膜领域的技术垄断;并相继获得25项专利,使铝塑膜完全国产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据介绍,明冠新材的铝塑膜产品于2016年开始陆续供货动力电池企业,至今已有5年以上的动力电池终端使用经验,并且终端客户零异常。


除此之外,明冠新材还针对高端数码对超薄、颜色的特殊需求,先后开发出CAN088银膜、CAB088和CAB113黑膜等系列产品,并于当年实现产品出货,其中黑膜不掉色、不褪色,冲壳四角不发白,耐刮擦特性上优于其他同类国产产品,媲美国外同类产品。


在关键的耐电解液性能方面,明冠新材依靠自主研发的耐电解液胶粘剂材料和材料表面界面处理技术,把热法树脂改性后直接应用在干法工艺上,使得产品同时具有干法低应力、热法耐电解液优的综合优势。耐电解液长效测试85℃浸泡30天,还有10N以上的剥离力,达到和超过进口同类产品。


在冲壳性能方面,明冠新材铝塑膜产品因采用独创的干热复合工艺,整体工序没有经过高温,对材料整体的特性没有过多破坏,保持了高延展率。动力、储能用CAP153产品冲壳极限单壳达到10mm不破损,3C数码用088、113系列产品冲深性能也优于国内外热法工艺产品,相近于干法,在电子烟、TWS耳机等对冲深性能要求高的电池产品上均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同时,根据市场反馈的高冲深起翘现象,明冠新材专门做了工艺张力优化,使得冲壳后产品表面平整,远优于同类产品。


不仅如此,针对电动四轮车载的耐高温应用市场领域,明冠新材对AL/CPP之间的粘接材料也进行了改进优化,使得其铝塑膜产品在高温120度、低温零下20度的宽温程保持性能稳定,切实保障电芯的稳定安全运行。


为了实现公司更加长远的发展,去年12月,明冠新材正式在科创板IPO上市,由此成为中国科创板“铝塑膜第一股”。公司拟募集资金4.1亿元,用于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等项目,明冠新材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开启新的业绩征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