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扩产动作看第二阵营的“突进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14:3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从扩产动作看第二阵营的“突进者


以CATL、LG新能源、松下电池、比亚迪、三星SDI为第一阵营的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在深度绑定大客户的情况下,扩产动力电池的动作频频。其中LG新能源计划到2023年将产能扩增至260GWh;宁德时代现有、在建及规划产能超过500GWh,比亚迪过去两年也投建了超百GWh新产能。


同样的,第二阵营电池企业,经过几年的厚积,在技术实力、客户拓展、产能布局上也进入爆发或调整期。随着全球市场的新一轮洗牌和市场格局重塑,第二阵营已经出现分化,部分第二阵营企业开始向第一阵营突进。

 

有一个明确的现象是,具备技术实力、产能规模、交付能力,且资本雄厚,拿下优质客户的第二阵营电池企业,正在突围,向第一阵营挤入。这种“突围”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扩产更为积极,项目动辄上百亿,部分企业产能规划已超200GWh;二是获得头部主流车企订单增多;三是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较快,且具备连续性。

 

进入2021年以来,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第二阵营头部企业都在积极扩产,活跃度虽然与宁德时代无法比拟,但是要明显高于其它第二阵营企业,以及后面的追赶者。

 

同样,在客户订单方面,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也接连斩获新的国内外主流车企订单,为未来数年的订单和产能扩张提供了支撑。

 

在装机量方面,中航锂电在今年1月挤进国内前3,在全球排名中杀进第6;蜂巢能源也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第7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中国电池企业已经连续多月在装机量排名上站稳了前列阵营。

 

进入2021年,第二阵营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电池企业,经过与国内外主机厂漫长的测试、验证、定点之后,迎来曙光,进入发展爆发期;而同样有一部分企业,接连错失头部大客户,装机量、市场份额频频下滑,甚至要从第二阵营掉队。

 

正如前述,尽管快速成长的企业背后因素各不相同,但是基于企业自身技术、管理、资本、客户以及企业掌舵人的理念还是有诸多共通性的东西,而这些最终反映到企业本身,以及市场上就是大家所看到的在产能扩张、客户订单以及装机量上的表现。

 

一、第二阵营头部企业扩产提速,急赶第一阵营。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进入2021年,第二阵营头部几家企业产能扩张明显“提速”,项目动辄以数十GWh起步,而未来三到五年规划都将达到200GWh。

 

中航锂电:1月18日,100亿级的中航锂电江苏四期项目(25GWh)在常州金坛签约,标志着中航锂电2021年量产、在建及新建产能将突破100GWh。

 

随后,2月7日,中航锂电江苏二期JSA3项目模组厂房成功封顶。

 

二期项目封顶不足二十天,中航锂电江苏三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江苏三期项目规划产能23GWh,三期和四期项目总投资约235亿元,二期项目刚刚封顶,三期项目即启动建设,也可看出中航的跃进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3月2日,在中航锂电厦门基地,动力电池二期项目也启动建设。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中航锂电厦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两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能20GWh。

 

短短两个月不到,中航锂电签约、启动多个项目,可以看出中航锂电的跃进速度。

 

亿纬锂能:2月19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旗下公司亿纬动力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投资金额分别不超过10亿元、26亿元。

 

据悉,两大项目主要为满足国际知名车企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等客户的配套需求。其中,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

 

国轩高科:1月17日,“庐江大众国轩”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国轩高科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是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的重点投资项目之一。

 

2月28日,国轩控股集团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在宜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轩集团将投资115亿元在宜春经开区建设包括碳酸锂生产、锂电池配套材料等产业化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预计2021年中开工建设,计划2年内完成,合计两期项目计划在5年内完成。

 

蜂巢能源:1月27日,蜂巢能源在成都与遂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斥资70亿元在遂宁经开区建设20GWh动力电池工厂。

 

2月19日,蜂巢能源又与浙江省湖州市签订投资协议,蜂巢能源将投资70亿元在湖州南太湖新区建立年产20GWh的动力电池新基地。

 

孚能科技:2020年12月,孚能科技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根据约定,合资公司和孚能科技合计产能将达到 120 GWh,其中2021年开工建设不少于20 GWh。

 

除了上述项目的落地,在产能规划上,电池中国网从上述几家企业了解到,到2025年,上述各公司动力电池产能都将超过200GWh。

 

二、频拿国际主流客户定点,国际巨头趋势明显。

 

动力电池企业大手笔扩产背后是大客户已有或者潜在订单正在途中,而绑定了国际主流车企,也为未来的跨越式增长提供了支撑,让这些第二阵营的头部企业向第一阵营冲击提供了坚实的底气。

 

2月25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捷豹路虎,以下简称“JLR”)48V电池系统项目,于近日收到了JLR发出的供应商定点信,定点项目名称为“20Ah MHEV Battery”。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此之前,亿纬锂能收到宝马供应商定点信,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第二家进入宝马供应链的中国动力电池厂商。而更早之前,亿纬锂能还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德国、韩国主流车企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

 

电池中国从中航锂电了解到,除了2020年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公司也与海外主机厂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据中航锂电介绍,公司已经获得本田开发定点,广本定点、交付在即,广丰已批量供货,同时还获得Smart量产定点。

 

同为第二阵营头部企业的孚能科技,在过去几年拿下戴姆勒长单后,过去半年在国内市场也是攻城略地,陆续拿下国内主流车企的大额长单。2020年12月,孚能科技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早之前,孚能科技还与东风岚图、广汽集团、江铃集团等客户达成了深度合作,陆续签下长单。

 

三、跃升迅猛,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有明显的连续性。

 

拿下主流主机厂长单反映的是潜在增长潜力,当下装机量的迅猛增长同样也是反映这些企业快速突进的一面镜子。

 

根据SNEResearch的数据,今年1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量约为13.7GWh,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排在前七位的分别是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电池、比亚迪、三星SDI、中航锂电和SKI,市场对应占比分别为31.2%、18.5%、15.6%、8.9%、4.8%、4.1%和3.9%。

 

据悉,这也是中航锂电首次跃进全球第6位,且与三星SDI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同时已经超过韩国SKI。

 

在中国市场,今年1月,中航锂电动力电池装机量超过LG新能源,位列第3。中航锂电在装机量上已经对第一阵营企业形成了紧追猛赶的态势。

 

作为新势力的蜂巢能源,今年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实现快速增长,在中国市场排名跃升至第7,创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中航锂电,还是蜂巢能源,装机量的步步上升甚至紧逼,都是连续性的。如中航锂电过去一年常年站稳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第4名,并多月蹿升至前3;蜂巢能源自去年9月进入TOP10之后,也是连续多月稳居前10。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装机量也一直稳步在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