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电池“改天换地” 未来五年市场需求450GWh
发布时间:2021-03-05 14:43:41
关键词:软包电池

软包电池“改天换地” 未来五年市场需求450GWh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爆发,拉动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据EV Sales公布的数据,在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却逆势上涨41%,销量达到312.5万辆。另据韩国SNE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总出货量达213GWh,同比增长34%。


过去的一年,仅特斯拉一家车企电动车销量就接近50万辆,马斯克计划到2030年前,实现电动汽车年销量2000万辆。为满足需求,特斯拉未来的最终目标是达到TWh规模的电池生产能力。而大众、宝马、戴姆勒、通用、现代、丰田等众多车企也纷纷发力。根据EV Volumes预测,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就有望超过1000GWh。


软包电池加速市场渗透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异军突起”。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42%,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2%;欧洲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装机量最大的动力电池为方形电池;与国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市场对于软包电池则更加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最畅销的20款新能源乘用车中,有15款搭载软包动力电池,市场占比高达75%,是绝对的市场主宰。


软包电池“改天换地” 未来五年市场需求450GWh


不难想象,随着欧洲市场的加速崛起,海外车型也逐渐扩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市场的投产和销售,这也必将带动软包电池的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45%,几乎达半壁江山。


若根据EV Volumes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超过1000GWh,那么按照45%的市场渗透率来算,到2025年软包动力电池需求将达450GWh。显而易见,软包电池未来必定将大放异彩。


软包电池企业频获大单


相对于方形铝壳和圆柱,软包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同样的材料体系下,软包电池能量密度平均要高出10%-15%。此外,软包电池外观上尺寸变化的柔性更好,整体灵活性和匹配度较高;结构上软包电池自身安全性能好;体积上软包重量更轻,同等重量下可加载更多电芯,车辆续航也更长。


正因为软包电池拥有诸多的优点,所以备受国际主流车企的青睐,而国内车企对软包电池的兴趣也开始浓厚起来。事实上,近年来软包电池企业的订单也在迅猛增加。


早在2018 年,孚能科技就与欧洲豪门车企戴姆勒签署了长达10年、累计将超过170GWh的订单协议;这也让孚能科技“一战成名”,由此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动力电池明星企业。不仅如此,2020年7月,戴姆勒参与孚能科技IPO战略配售,取得公司约3%股份,成为孚能科技股东,双方合作关系也愈加紧密。


在过去的一年,孚能科技更是频获动力电池大单,车企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吉利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合计电池产能将达120GWh;与土耳其汽车制造商TOGG签订合作意向书;与江铃集团新能源、国机智骏达成战略合作,涉及动力电池订单分别为15万套和10万套;被指定为东风岚图H56项目动力电池供应商,该车型预计在未来7年内电池需求5GWh,后续总需求或将达到10GWh。


作为软包电池龙头,孚能科技已经连续多年蝉联软包动力电池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需求,孚能科技也在加速提升产能。目前,孚能科技在赣州、镇江基地加足马力,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欧洲和美国,2025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产能有望超过120GWh。


从更长远的维度来看,或许120GWh产能也只是孚能科技的一个“小目标”,毕竟仅与戴姆勒就有170GWh订单,而与吉利合资产能规划也相当巨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孚能科技的产能还将加速爆发。


事实上,不仅是孚能科技,全球范围内的软包电池生产商也都在加快产能扩张。据了解,LG化学拟到2023年规划电池产能将扩大到300GWh,SKI规划到2025年产能将扩大至100GWh。此外,亿纬锂能、万向一二三、远景AESC等厂商也在秣兵厉马。


种种迹象表明,软包电池的市场前景不可限量,也越来越受到业界重视。3月18-19日,“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将在深圳举办。会议以“软包电池技术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不少软包电池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孚能科技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联合主办方之一,给予了鼎力支持;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也将出席并进行主旨发言。


未来,伴随着软包电池阵营的加速崛起,动力电池格局亦或将“改天换地”,属于软包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